亲贝网

婴幼儿输液等于小手术 经常输液危害大

1-3岁疾病

2017年04月21日

 

timg20

婴幼儿输液等于小手术 经常输液危害大(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近来孩子发烧较多,一遇到孩子生病,家长心急火燎,急于给孩子退烧,而且总认为输液来得快。医生提醒家长,一发烧就给孩子输液其实并不合适。

郑州市三院儿科主任程淑华说,发热是身体对病毒或细菌入侵产生的一种反应,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毒或细菌,从而有利于小儿的正常成长发育。体温不超过38℃一般不要急于退热,盲目退热可能掩盖病情,干扰对疾病的诊断。

孩子一旦发烧,原则是能吃药的不打针,能打针的不输液。输液需经多道手续和器械,难免被感染,输液越多,发生药物过敏的机会就越大。

不必输液的情况: 

1、患病毒性或细菌性感冒的宝宝,一般都不要选择输液,只要让宝宝按时吃药、多喝水、多休息,随时监控宝宝的体温就可以了。输液只会让宝宝白受罪,减低宝宝对病毒的抵抗力。

2、患气管炎的宝宝,如果只有一些咳嗽和低烧,只要能按时吃药,结合治疗气管炎的一些食疗配方,就不需要输液了。

 

小儿腹泻的主要危险是发生脱水和酸中毒,过去对脱水的治疗主要靠静脉输液,近年来很多医生认为,如果脱水不是太重,可以由口服补液来代替静脉输液,且方法简便易行,收效很好。

口服补液的具体配方是:氯化钠3.5克、碳酸氢钠2.5克、氯化钾1.5克、无水葡萄糖20克,加凉开水至1000毫升即可配成。服量根据脱水程度不同适当调整。

轻度脱水:50-60毫升/千克体重/每日;中度脱水:80-100毫升/千克体重/每日毫升;重度脱水:需要经静脉补液后,再给口服补液治疗。如无条件静脉输液,则按100-120/千克体重/每日给予口服补液。

输液一次=冒险一次 

与口服药物相比,静脉输液减少了胃酸对药物的破坏,作用比较直接,尤其是对那些患有胃病和伴随高烧的患者。但是,输液并不像一些人想象的那样能“液到病除”,相反,输液比口服药物有更大的医疗风险。因为输液要求无菌操作,否则空气中的细菌、致病微生物会对穿刺部位和输入的液体造成污染,引起患者不良反应。

由于目前儿科输液时常用的药物,大多是抗生素,所以过度输液等同于滥用抗生素。很多家长只知道抗生素能消炎,却不了解抗生素的副作用。抗生素在杀死致病病毒的同时还会抑制或杀死正常菌群,使其失去对致病菌的抑制作用,导致菌群失调,引起过敏反应,肝损害、肾损害,甚至再生障碍性贫血、溶血性贫血等。

此外,感冒发烧等小病时滥用抗生素,会导致细菌的耐药性,一旦孩子得了更严重的疾病,将可能出现没有合适的抗生素可用的情况。

(原标题:婴幼儿输液等于小手术,经常输液危害大)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