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为孩子进行音乐启蒙教育?

才艺培养

2020年04月02日

  一说到音乐启蒙,很多家长都是两眼一抹黑的状态,完全不知道音乐启蒙有什么用,更不知道怎样对孩子进行音乐启蒙。但是在欧洲和北美,家长们普遍对儿童的音乐启蒙非常重视,一般在幼儿期就开始对孩子进行音乐教育。

  再反观国内很多明星家长,也早早让孩子接触音乐,进行音乐教育。例如,贾乃亮的女儿,五岁的小甜馨,虽在银幕上金句不断,但私下却是个会弹钢琴的小公主。还有很多明星、名人都早早让孩子接触了音乐。

孩子音乐启蒙的关键期

  很多家长以为,对孩子进行音乐启蒙,就是等孩子五六岁的时候,让他学一门乐器。如果你等到孩子五六岁时才行动,那就已经晚了!大部分家长会出现这样的问题,等孩子到了可以学乐器的年纪,或提前三四岁就开始让孩子学乐器。一方面孩子没有兴趣,学一段时间后就非常抵触;另一方面孩子学起来非常吃力,效果并不好。这就是因为家长忽视了音乐启蒙的关键期,也没有意识到孩子学音乐的真正目的。

第一,对孩子进行音乐启蒙的关键期在幼儿2.5-5岁。

  2.5-5岁是儿童培养音乐素养的最佳时期,如果你在这个阶段没给孩子做音乐启蒙教育,那后续的音乐学习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所以,要在这个时期,给孩子打好音乐基础,学好音乐基本功。

第二,孩子幼儿期的音乐启蒙,不能用学乐器来代替。

  很多家长把音乐启蒙简单理解为学一门乐器,这是错误的。学习乐器是一种方式,但并不是学音乐、进行音乐启蒙的最终目的学习音乐,是为了提升孩子的听见力、自控力、情商、创造力和整合力。所以,在幼儿2.5-5岁的年纪,不要执着于让他学什么乐器,而是注重孩子音乐兴趣的培养,注重音乐基础的提升。

如何给孩子进行音乐启蒙呢?

多唱歌。

  哪怕唱得不对也没关系,毕竟在头一年里对孩子们唱歌仅仅是一种游戏,孩子们更多在意的是音乐所带来的快乐、热情、节奏和音节。对于牙牙学语的孩子来说,音乐能帮助他们更流畅地发音和学习词语。甚至你可以用同样的旋律来唱不同的歌词,包括即兴改编的歌词。

跳起舞。

  跳舞能让孩子对音乐的注意力更集中,对着镜子跳的效果则更好。对于家长来说,不要觉得在孩子面前跳舞很丢人 —— 它不仅能让你得到额外的锻炼,而且看到孩子们开心的笑脸和姿态,真的很有趣。

别怕吵。

  孩子们很喜欢探索各种声音,不论是真正的乐器声,还是来自日常物品的声音,都深受他们喜爱。音乐对孩子的认知发展很重要,可是各种声音对孩子在听觉等方面的发展也大有裨益。与其对着拿着钢勺敲铁盆的孩子发火,不如和孩子一起来探索一些你可以接受的声音;当他们大吼大叫、大声唱歌的时候,你也可以让他们试着发出最小的声音。

玩音乐。

  你可以带领孩子一起感受音乐中的快乐或者悲伤,也可以和他们一起创造音乐。孩子唱得是否标准,是否安静,是否守规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他们在玩音乐的过程中获得乐趣,并鼓励他们接触更多的音乐。

不是每个孩子都会成为专业的音乐人,但有音乐相伴一生的孩子,在某种程度上是很幸福的。

  最后的最后,想说,尽早让孩子接触音乐,唱、跳、玩起来真的很重要。毕竟,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