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接种疫苗如何选 一类二类区别在哪?

1-3岁疾病

2020年05月09日

  近日,《儿童轮状病毒胃肠炎预防诊疗专家共识》(2020年版)发布,再度强调了儿童轮状病毒疫苗接种的重要性。腹泻病是造成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二大死因,全球每年约有17亿例儿童期腹泻病。腹泻分为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其中90%以上的感染性腹泻由病毒引起,而轮状病毒感染占比超过90%。

  对轮状病毒的感染,治疗上尚无特效药,这就是普及疫苗接种的主要原因,不过现实中,家长对此的认识水平还有待提高。

“一类疫苗比二类重要”是误区

  轮状病毒疫苗在我国目前是二类疫苗,也就是自费疫苗。很多家长都知道一类疫苗,因为一类疫苗是免费的、都要接种的。但对二类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家长的认知度不够。

  须知,所有孩子在5岁前一定会有一次轮状病毒腹泻,给孩子造成的痛苦,给家庭、社会带来的负担是严重的。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应从宝宝6周龄开始尽早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不过,仍有不少家长认为一类疫苗比二类疫苗重要,对轮状病毒疫苗的重视度有限。这其实是一种认识误区。二类疫苗也是纳入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程序中的,只是因为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没有把它都纳入一类疫苗。

  被列为一类疫苗或二类疫苗,是基于国家供应水平、财政等综合因素。而从医生的角度来看,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是一样重要的。在二类疫苗中,包括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轮状病毒疫苗等,这些疫苗对应的疾病在儿科中是很常见的。随着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相信这些疫苗不久后都会逐步纳入一类疫苗,让孩子去接种。

有接种疑问可前往“疫苗门诊”

  有家长进而会问:疫情期间,家长带孩子去打轮状病毒疫苗是否安全?如果有一定延后,第二针、第三针会失效吗?这里,要明确的是,轮状病毒疫苗接种是有时间限制的,要尽量在6周龄开始。所以,在身体健康、没特殊疾病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地早接种,这样才能“早保护”。

  轮状病毒疫苗的接种一般是三剂次,当中有间隔。之所以要接种三剂,是因为接种三剂次后,可以达到最好的保护效果——这种保护力不单是轮状病毒疫苗,水痘疫苗、麻风腮疫苗、百白破疫苗也是如此。

  这些年,得益于国家的宣传,家长的儿童免疫接种意识有明显提高,都希望给孩子打疫苗,只是对疫苗还有些认识误区。比如认为二类疫苗不及一类疫苗重要,对疫苗的安全性问题存在顾虑,孩子有点小感冒、不舒服就认为不能打疫苗,对打疫苗后有发烧、局部红肿的反应、食欲不好等情况有担心。

  家长对疫苗安全性的担心是正常的,但要明白一点,能推荐到全世界儿童中使用的疫苗,安全性是值得信赖的。如果家长对孩子的身体状况不太放心,可找儿科医生咨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就专门开了一个疫苗门诊提供相关咨询。

手卫生、及时接种都很紧要

  轮状病毒的高发年龄是6个月到18个月龄。换言之,5岁以前的小朋友基本都会感染轮状病毒,那么,家长怎样区分是轮状病毒,还是普通腹泻?

  其实,儿童时期都是病毒性腹泻的高发年龄。除轮状病毒腹泻,还有诺如病毒腹泻以及其他细菌引起的腹泻,都可表现为水样泻。但和其他的病毒表现不同的是:轮状病毒腹泻的儿童年龄要小一些,婴幼儿更高发;呕吐、水样泻更明显;流行季也更明显,轮状病毒在秋冬高发。

  因为轮状病毒病情相对重,又好发于婴幼儿,所以容易引起脱水。治疗上,尚无有效的抗病毒药物,主要是防脱水。家长在孩子的护理中要注意两点:

  第一,在急性期,孩子可能因呕吐而不愿进食,可以暂时不强迫孩子吃东西,用口服补液替代,保证不脱水即可。当呕吐缓解,推荐少吃多餐,饮食结构原则上不变,尤其是对婴儿,还是提倡母乳喂养。如果是幼儿,饮食清淡,减少甜食包括水果、果汁等高糖食物,吃了可能导致腹泻加重。

  第二,婴儿因严重腹泻会造成尿布皮炎,俗称“红屁股”,注意臀部护理。

  日常生活中,做好孩子的手卫生也很重要,小孩都有吃手的习惯,要经常把孩子的手洗干净。不过,轮状病毒传染性相当强,单靠手卫生和安全进食可能还不够,建议还是要及时接种轮状病毒疫苗,给孩子的健康多一道“保护锁”。

  作者:曾玫(作者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感染传染科副主任、传染科主任、疫苗接种门诊主任)

+1

来源:文汇客户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