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育儿指导:入园后的适应期 家长如何帮孩子过渡

上幼儿园

2020年06月02日

  疫情结束,终于开学了,孩子在家所带来的烦恼终于可以减少了,小宝宝也有入园了可以交给学校和老师,可是家长的操心并不会减少,因为新的问题即将出现。

  幼儿入园,最大的问题就是适应问题,尤其是在刚入园的1~2个月,不论是刚刚上幼儿园,还是因为疫情而延期开园导致的推迟入园,孩子都将要重新适应幼儿园环境,孩子是否出现了适应问题呢?如何让孩子顺利完成这一过渡呢?这需要了解孩子在入园初期的状态,是否出现了以下的现象,家长要细心观察,采取应对策略给孩子心理解压。

  上学前,总是磨磨蹭蹭,提出很多拖延时间的理由;

  在幼儿园门口,借机提出各种要求并大吵大闹;

  比平时容易紧张或着急,重复出现一些原先已经不再有的问题;

  同老师说话时会感到紧张,甚至看到父母与老师谈话也会紧张;

  不愿意上幼儿园,非常期盼双休日的到来;

  担忧明天会发生的事情,并为一些小事情而伤心哭泣;

  因为不会幼儿园里教的某项活动或动手技能反复念叨或流泪;

  避开与群体共同活动或参加有小朋友参加的聚会;

  睡眠不深,食欲减退,小便次数比平时增加;

  从不向父母亲讲述老师和同伴的任何情况。

1、早一些起床,使全家人的早晨节奏变舒缓

  早一些起床,让孩子早上的节奏变慢,和孩子一起吃一顿愉快的早餐,并鼓励孩子产生对幼儿园的期待,比如:“妈妈很想和你一起去看看今天教室里会有什么新玩具!你猜会有什么?你最喜欢教室里哪种玩具?”在家时,也可以让适应从短暂的离别开始,可以刻意地离开宝宝一会儿,5-10分钟后再回来,当宝宝适应短暂分别后再逐步加长时间。

2、与宝宝沟通,试着强化幼儿园美好的回忆

  有些爸爸妈妈会在回家后问宝宝“今天哭没哭呀?”,“小朋友们喜欢和你一起玩吗?”,“有没有犯错,老师有没有批评?”,这些问题的确是很多家长会关心的,但是这种问题也会无形中给宝宝压力与不安,让TA很自然的把幼儿园与不好的事情、回忆联系到一起。

  和孩子沟通时,家长尽量采用一些正向的问题,问些能让宝宝联想到快乐的问题,比如:“今天在幼儿园玩了什么有趣的玩具呀?”,“今天和哪些小伙伴聊了天,玩了游戏?”,“今天有没有喜欢吃的饭菜或者小点心呢?”。交流时,要注意感受孩子讲话的声调和词汇,对孩子的感情或意见,不要武断地下结论或否定,孩子需要足够的信赖感和安全感。

3、接送孩子时,要能够“弹性处理”

  适当给予小零食鼓励

  当宝宝出现情绪紧张和焦虑时,不要反复说“再这样,就会……”等语言,这样的威胁与警告只会给宝宝带来更大压力。不妨给孩子一颗糖果之类的小零食,试着暂时缓解紧张情绪,再慢慢安抚。

  适时调整宝宝的在园时间

  当发现宝宝的心理并未完全适应时,可以适时调整接送孩子的时间。早晨,爸爸妈妈稍晚送入园,宝宝看到班级中大多数小朋友都已来园了,通常会感到比较安心,愿意随着别的小朋友融入环境;或者下午早一点接孩子回家,让孩子产生期待感。

  留下安抚物

  对于极度没有安全感的宝宝,可以留下妈妈的丝巾、爸爸的帽子等作为安抚物,并告诉宝宝,即使爸爸妈妈不在,这些安抚物也像爸爸妈妈一样陪在你身边,也可以带上宝宝平时在家玩的玩偶或者小玩具,让宝宝心里有安全感与熟悉感。

  据亲贝网小编了解,很多宝宝都有入院不适应症,如果宝宝没进过托儿所,因此初次入园时,由于周边环境陌生,往往会产生恐惧感和无助感,从而整天大哭大闹、吵着回家或者沉默寡言,出现一系列的负面情绪,家长可以让孩子去早教班上早教课,让孩子提前感受集体氛围,这样孩子对新环境不会太陌生,也会融入到集体中去。

  信息来源;上海科学育儿指导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