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刚上幼儿园,三天两头哭闹不想去?三招助家长搞定分离焦虑

上幼儿园

2021年10月25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最近孩子们都陆续开学了,家长们又开始新一轮的围着孩子忙碌了。不过,有位宝妈却反映,孩子都开学两周了,每次去学校都要哭闹一次,天天上学就像送他去打针的架势。宝妈抱怨,自己家的孩子太不听话、太胆小、太没出息,特别发愁。

  其实,这不怪孩子,而是孩子遭遇了再正常不过的分离焦虑期。美国著名儿童心理专家斯坦利·格林斯潘的研究发现,3岁左右的孩子,几乎每隔15分钟就会找一次亲密看护人。这是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哺乳动物的本能:和妈妈分离达到一定时间和空间的边界后,就需要重新回到妈妈身边,汲取安全感。当孩子上幼儿园之后,从之前随时可以看到亲人,到忽然一整天都看不到亲人,内心就会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出现分离焦虑。

  那么,该怎么帮助孩子缓解这一问题呢?或许,以下三招可以助家长轻松帮孩子搞定分离焦虑:

第一,入园前可以渐进式训练孩子适应分离

  如果宝妈不想孩子送园难,其实一早就应该训练孩子适应分离。比如,可以提前联系短暂的分离,然后慢慢增加分离的时间长度。宝妈可以先跟宝宝分开一会儿,然后告诉宝宝自己很快回来,然后准时出现在宝宝的视线。孩子相信妈妈之后,就不会妈妈一离开就哭着找。孩子慢慢与妈妈建立起信任感,并且在心里清楚妈妈只是出去了,不是不回来,不要自己了,那他就不会哭闹了,还会慢慢适应与家人的分离。

第二,日常注意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和自理能力

  很多孩子之所以排斥上幼儿园,主要是自己无所适从,什么都不会做,做了也做不好。孩子就会否定自己,还会被其他小朋友嘲笑,他就会排斥上学。所以,家长日常可以提前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和自理能力。比如,让孩子自己动手穿衣服、吃饭等等。孩子可以照顾自己了,上学后就会很适应幼儿园里的生活,就不会排斥上学了。

第三,给孩子积极正面的引导,鼓励孩子接受上幼儿园的事实

  有很多家长,在面对孩子哭闹不想上学时,就会凶孩子。在孩子不听话时,知道孩子害怕去幼儿园,还会故意说:“再不听话,就送你去幼儿园。”这样一来,孩子是听话了,但是也对“幼儿园”更害怕、更排斥了。所以,家长要给孩子积极正面的引导,鼓励孩子接受上幼儿园的事实。比如,告诉孩子上幼儿园可以和一群小朋友玩,可以一气分享零食和玩具等,小朋友很喜欢你,你也要多跟小朋友玩,等等。

  文章综合:亲贝网、育学园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