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中遭雷电击伤?亲贝网提醒雨天如何安全带娃

家居安全

2020年06月10日

  接下来的一周,大多数地区都有显示降雨,照顾孩子的家长会认为雨天不出门就行了,但是今日亲贝网小编看到了一则新闻:

  6月6日下午,深圳市宝安区一女子在家中遭雷电击伤。9日,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事发房屋安装了防雷装置且检测合格,房屋消防用电也符合安全标准。据调查,目前初步推测为雷电击中挡雨棚后,引起的球状闪电(俗称“滚地雷”)随气流进屋形成的冲击波引发的事故。

  安全防护做的很多好,但为何还是发生意外,亲贝网小编认为关键还是安全防护没有做好,缺乏安全知识和缺少安全意识才会发生这样的意外。而对于在家带孩子的爷爷奶奶,或许也会有粗心大意的时候,亲贝网小编将一份雨天带娃的注意事项分享给家长们,希望孩子顺利度过多雨季节。

雷电悲剧时有发生

  别以为雷电离我们很远,每年夏天都有不少被雷击的悲剧发生。

  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因雷击造成的伤亡一直持续在3000—4000人,而且这一数字仍在持续上升。

  类似这样的新闻每年都有,所以多雨天气,一定要注意安全,千万要告诫孩子室内、室外、雨中、雨后都要注意这些事!

雨天室外注意事项:

雨天穿戴

  雨具选择颜色鲜艳、尺寸适中、材质防水的。

  最好穿雨靴,避免光脚。雨靴绝缘,防触电,又卫生,还能避免水中隐藏物品扎伤孩子嫩嫩的小脚。若出门后临时没有办法换鞋,可以拿小塑料袋套在鞋子上,同样可以达到防湿效果,但是塑料袋一定要小,不然会让宝宝摔倒。

  如果带小宝宝从出门,最好带上婴儿车防雨罩

  大人带宝宝出门,最好选择折叠伞,方便携带,伞缘也要大,可以遮住宝宝。

  下雨增衣,注意保护小肚子和后背,避免着凉,避免感冒。

雨天交通

  择高处和水浅处行走;

  尽量走道路两侧地势较高的边道,不要下到马路行走。

  不要贸然前行,警惕水坑、井盖!积水上的悬浮物我们可以看到,但是水下面的情况,我们就不清楚了。

  实在需要过马路,需通过参照物判断水深,比如路旁垃圾桶、水中行进车辆等。

  水深不见路面情况时,注意借助伞等工具探路,避免贸然下水。

  有些井盖可能被水冲开,踩空非常危险。

避让车辆

  在较深水中行走时注意避让周边车辆,车带起的水浪容易冲倒行人,雨天路滑,车子刹车不灵,也会出现事故,带宝宝外出,一定要避开车辆!

风雨天气

  暴雨天风大,注意高空坠物伤人!风特别大时,老人、儿童、孕妇尽量不要独自外出。

躲避雷电

  不要在树下和建筑物墙边避雨。

  若发现有线状物垂落,请带着孩子及时避开,以免触电。

  打雷闪电时不要使用电话。

  这样的天气,孩子最好是待在室内了,但室内仍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雨天室内注意事项:

  及时关闭窗户,防风防闪电

  如果雷电交加,不要抱着宝宝,在窗口看雨,应该及时关闭窗户,防风防闪电。

  打雷闪电不使用手机电器

  打雷闪电时尽量不使用手机和电器设备,电器关闭电源。

雨过天晴,带孩子外出也要注意安全:

雨后玩耍

雨后玩耍穿筒靴,卫生安全

  大雨过后是个观察蚯蚓、蜗牛等小动物的好时机,给孩子上堂自然课再好不过了!虽然雨停了,但最好穿筒靴,卫生安全。

雨衣是不错的装备,防雨防风还能玩

  凡是淋过雨的雨具,回到家之后都要擦干或过水,然后室外晾干后再收藏,以免产生霉菌,发霉发臭影响到宝宝的健康。

玩之前先探明路况

  玩之前一定要确定,是否积水过深(小区水池),是否下有井盖(井盖被冲开或不牢固掉下去很可怕),淤泥是否过厚极易滑倒。

  亲贝网小编建议:为了避免雨天外出,最好提前做好带娃出行计划,查好天气预报,如果遇到突然降雨,也要尽快找到室内避雨;在室内带娃也不要忽视安全知识点,收藏文章可以在雨天,逐条检查是否做好安全防护。

  信息来源:科学家庭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