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不会说话,怎么判断是否积食呢?

0-1岁疾病

2020年09月01日

  小月龄的宝宝不会说话,有点事情就只会哭闹。饿了会哭,尿了会哭,拉粑粑了也会哭,妈妈们很难仅仅从哭就判断出孩子究竟哪里不舒服。

  这本就让新手妈妈非常慌张了,碰上宝宝有一点异样,妈妈们更会立马“支棱”起来,抱着宝宝立马去医院检查。很多时候都是虚惊一场,但是经常如此,也弄得妈妈们心累。其实啊,宝宝的很多症状都可以自判,甚至妈妈们在家就可以帮助宝宝解决哦!拿我们常见的宝宝积食来说,亲贝网小编在这里就跟您聊聊宝宝积食的那些事。

  宝宝不吃奶,怎么办?宝宝总吃手,吃点儿奶就恶心,是不是积食了?

  儿科主治医师李伟华:家长们可以通过以下方法判断宝宝是否积食。

  闻口气

  宝宝积食,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有口气。如果妈妈闻到宝宝的口腔有异味,就可能是孩子吃得过多,出现了消化不良。除了闻口气,家长还要留意孩子打嗝时的味道。有的孩子虽然平时没有口气,但是打嗝时会有酸臭味。

  看舌苔

  孩子积食,会导致舌苔厚而白,嘴唇很红。舌苔白厚腻或黄厚腻也可能是积食的表现。

  看鼻翼

  如果孩子的鼻翼两侧突然出现青痕,类似青筋,那就离积食不远了。

  看食欲和肚子

  宝宝突然食欲不好,宝妈们可以通过摸宝宝的肚子来判断。如果肚子鼓鼓的、硬硬的,就可能是积食了。

  是否反复呼吸道感染、扁桃体发炎。积食的时候容易“化火”,而火的特性是向上的,所以就会上攻到扁桃体,孩子就容易反复扁桃体发炎、呼吸道感染。

  看睡眠

  食的孩子晚上睡觉爱滚来滚去,较小的孩子,睡觉时还容易哭闹,这就是中医所说的“胃不和则卧不安”。

  看大便

  宝宝大便臭或大便颜色偏深,一般也是积食的表现。

  如果宝宝出现食欲下降、咳嗽等症状,一日三餐要稍微“欠”一点,选择清淡的蔬菜,容易消化的米粥、面汤等,不吃油炸、膨化食品,可适当吃鱼、虾、肉、奶制品。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晚上最好不要吃太饱。对于处于哺乳期的妈妈来说,要注意饮食清淡,避免高脂肪饮食。

  来源:光明网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