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想让孩子快速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家长要避免做这4件事

上幼儿园

2020年09月07日

  今年伤幼儿园的宝宝已经上学一周了,作为家长,你的焦虑是否放松了一些呢?是否还在担心孩子离开你会不会哭,能不能自己好好吃饭,和小朋友一起玩,也不知道老师能不能把孩子照顾好,会不会有人欺负孩子?

  如果你还是感觉到很焦虑,很不舍,那你一定要意识到,对孩子来说,他要面临的分离焦虑比你更严重,更痛苦。

  想帮助孩子快速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度过分离焦虑,迈出成长的一大步,亲贝网小编建议你一定要注意避免下面4件事,不要因为错误的做法徒增孩子的痛苦。

  1、不要可怜孩子,提前处理好自己的情绪

  在今天花一点时间,整理一下自己的情绪,以便明天你能更沉着、更冷静地面对和孩子的分离。

  可以提前设想一下各种可能会发生的情况。孩子可能会被幼儿园的玩具吸引,开心地和你说再见。这个时候请不要失落,孩子不是不需要你,只是还没有意识到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至少此刻他是开心的,独立的,为他感到开心就好。

  更多的情况是孩子会抱着你放声大哭,不愿意让你走。如果是这样的话,千万不要可怜孩子,你的消极情绪会快速传染给他,让他更加痛苦。

  告诉自己这是孩子成长路上重要的一步,他一定能迈过去的。

  相信老师有丰富的经验,会帮助孩子调整情绪,从和你分开的悲伤中走出来,投入到新的活动中。

  相信孩子有这个能力克服成长中的挑战,学会短暂地离开你,独立面对幼儿园的生活。

  只有你先建立起信心,孩子才能有勇气战胜挑战,更快地度过入园焦虑。

  2、不要什么都不说,也不要说太多

  未知总会带来恐惧。在孩子上幼儿园前,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告诉他,那么当我们离开后,他就会非常慌张和恐惧,不知道妈妈为什么会离开,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这非常不利于他适应新环境。

  我们有必要提前向孩子说明在幼儿园的一天会怎么度过。

  你可以告诉他,“明天妈妈走后,老师会带着你和小朋友一起玩游戏,然后是点心时间,你们会吃饼干,喝牛奶。吃完点心再玩一会儿就吃午饭了。吃完午饭睡一觉,起床后再玩一会儿,妈妈就来接你放学了。”

  让孩子对一日流程有一个预期,能够减轻他的恐惧和焦虑感。

  不过,也不建议家长把幼儿园的生活描述得过分美好。假如我们的描述和实际有很大差距,孩子上完一天幼儿园后就会有很大的心理落差,进而对你产生不信任感,使得他更加抵触去上幼儿园。

  3、不要用强迫的方式送孩子上学

  很多家长容易犯一个错,就是当孩子不愿意去幼儿园时,为了坚持把他送到幼儿园,或者避免上班迟到,就用强迫的方式把孩子连拉带拽地送去幼儿园。这样很容易把消极的情绪和上幼儿园联系起来,使孩子产生抵触心理。

  虽然说坚持每天上幼儿园能够更快地帮孩子度过分离焦虑,但我们还是要注意方式、方法,不可以强迫。

  你可以每天晚上让孩子早点休息,第二天早点起床,留出足够的时间洗漱、吃早餐、换衣服,这样就不会因为着急失去耐心。

  如果幼儿园比较近,可以步行的话,就陪孩子唱唱儿歌,看看沿途的花草树木,不知不觉就到幼儿园了。

  如果是开车的话,也可以在路上和孩子聊聊天,唱唱歌,使孩子保持积极、愉快的情绪。

  当孩子有难过的情绪时不要逃避,把他的感受说出来,对他表示理解。同时,一定要鼓励他,给他积极的暗示,告诉他只要坚持一段时间,就不会再那么难过了。就像爸爸妈妈上班一样,习惯后就会变得容易。

  千万不要拿孩子和其他小朋友做比较,批评他爱哭,黏人,这样做没有任何意义。孩子本来就是在克服一个很大的挑战,只需要给他时间和鼓励,他就能最终战胜自己。批评和比较只会打击孩子的信心,让他更不敢面对挑战,更难离开你。

  4、不要拖泥带水,不要给孩子消极的暗示

  很多家长送孩子去幼儿园后,看到孩子一直在哭就不放心走,长时间逗留在教室门外。这样很容易给孩子造成错误的认知,让他觉得只要哭,妈妈就不会走,还会让他觉得自己很可怜,一个人留在幼儿园很可怕。

  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在送孩子上学的路上和他建立联结,让他知道妈妈很爱他,不会抛弃他。

  到达幼儿园后,沿路给孩子做一些介绍,吸引他的注意。

  比如经过滑滑梯时可以说,“宝贝你看,这个大象滑滑梯好有趣啊,你以后每天都可以在这里玩。”经过厕所时可以说,“这是你们的厕所,都是给小朋友设计的,小小的真可爱,和家里的不一样。”

  像这样给孩子一些积极的暗示,把他送到教室门口后,带他和老师打个招呼,就可以和孩子告别了。

  我们可以用一些特别的方法和孩子告别,比如拥抱、拉钩、在手心亲吻,并且坚持每天都这么做,创造一种仪式感。

  做完告别后,一定要微笑着和孩子说再见,然后干脆的离开。不要拖泥带水,增加孩子的痛苦。记得告诉孩子,你一定会准时来接他,让他安心。

  放学时尽量早一点接孩子,如果你每次都能第一个到,孩子一定会很信任你。

  也可以给他带一些小惊喜,比如他喜欢吃的点心,平时最爱的玩具等,帮助孩子在上幼儿园和快乐的事情间建立联系。

  每个孩子都会经历入园焦虑,都会在爸爸妈妈离开时伤心地哭泣,这很正常。但如果你能保持积极、冷静的态度,就能帮助孩子更快度过这个过程,形成更深层次的安全感。

  让孩子知道即使自己到了一个新环境也不会失去爸爸妈妈,也能愉快地度过,这对孩子的长远发展很重要。

  信息来源:妈妈缺时间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