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安全问题不容乐观,家长需要做些什么?

家居安全

2020年09月13日

  亲贝网小编看到这样一则让人心跳的新闻:近日,在上海某医院附近,民警发现一辆车内有一名5岁男孩,男孩满头大汗全身湿透,情况十分危险。民警迅速通过挪车电话上的信息联系到男孩的家人,将男孩解救出来,而这时男孩已经严重脱水。

  男孩家称家中有老人生病,于是带着孩子和病人去医院做检查,本来计划先让孩子在车内待着,挂完号后就马上来接他,结果一忙起来就把孩子忘了。

  儿童安全问题并不乐观

  实际上,关于孩子因为意外而受到伤害甚至死亡的案例这只是冰山一角,这样的事情其实早就已经不是新闻,仅我注意到,就有好几起类似的事件,有的是孩子被及时发现,被破窗救出,前段时间更是有一名孩子由于类似的事故而不幸夭折。

  根据我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在2018年联合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儿童伤害现状回顾报告》中记录:在过去五年内,中国的0-19岁青少年儿童当中,每年约有5.41万人因为意外而死亡。平均到每天,相当于中国每天都有148个孩子因为意外去世。

  如果说这个数字还不够直观,那我们将这个数字继续换算:那就是每过10分钟,就有一个孩子意外去世。

  儿童安全问题需要注意什么

  儿童发生安全问题的概率并不低,家长不可以掉以轻心,但也不需要过于神经质。实际上,孩子虽然因为身体娇弱更容易发生危险,但因为孩子由于生活条件相对简单,发生危险的情况相对比较固定。只要找出孩子容易发生危险的情况并做好准备,就可以极大程度的降低孩子受到伤害的危险,接下来我将通过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过去5年广州儿童死因监测的统计报告告诉各位家长,儿童安全到底需要注意什么。

  一、家庭绝对不是孩子最安全的避难所

  提到孩子受到安全威胁,家长们往往那个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孩子出门在外乱跑到危险场所而受伤,所以家长往往带孩子出门的时候全神贯注,时刻注意会不会有意外来伤害孩子:但对于“家”,在家长的观点中,往往代表着安全与休息,家长在家中就经常会放松警惕,从而对孩子的安全问题有疏忽。

  根据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过去5年广州儿童发生安全问题的监测显示,看似安全的“家”在儿童受伤害场所中高居榜首占比高达35%,是运动区域、公共场所等通常认知里引发儿童安全问题场所的2倍之多。

  所以家长对孩子安全的保护,一定要注意家中的问题,家庭是孩子生活时间最长的环境,自然也就是发生危险最多的环境,家有孩子的家庭一定要注意孩子所处环境的每一处细节,别让孩子处在未知的风险当中。

  二、“吃东西”是儿童安全的最大敌人

  我们都知道应该教育孩子不乱吃陌生人的东西,但从数据上看,我们似乎依然轻视了孩子在“吃东西”上所可能付出的代价和发生的方式:

  根据数据,在儿童的所有意外伤害原因中,占比最高的是孩子“吃东西”,有20.9%的案例是因为吞食小型异物,11.2是因为进食坚果、果冻或者在跑跳中吃东西致使食物堵塞呼吸道,10.4%的案例是误食毒鼠药、毒虫药、清洁剂以及其他危险物品中毒。

  三、孩子发生安全问题第一责任人往往是自己

  很多家长对于儿童安全问题往往有误解:提到孩子受到安全威胁,家长们往往那个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监护人不用心”,但实际上,孩子自己才是发生安全问题的第一责任人。孩子的身体幼嫩,表达能力有限,可能受伤的情景远超成年人想象,所以家长和老师很难前预知到危险,对于孩子的安全问题往往只能在危险发生时进行弥补和抢救。

  根据对儿童意外伤害的案例的归类,由于监护人客观疏忽造成的占比仅30.7%,车祸等不可抗力意外不可抗力占比4.2,而由于孩子缺乏安全意识而引发的安全问题占比高达65.1%

  所以对于绝大多数的家庭,如果没有时间和精力为孩子提供全方位的、24小时专人看护的安全保护,想让孩子的安全有保障,家长对孩子的安全问题放心,对孩子进行安全意识教育就是绝对的最佳方案。

  信息来源:瑞贝卡育儿经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