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产房为什么这么冷?其实是有讲究的

分娩方式

2020年09月22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很多产妇在生孩子的时候,都觉得产房里特别冷。那么,到底是产妇临产前的特殊感应,还是真的这么冷呢?

  其实,产房温度有讲究,常年保持在22~26摄氏度。这个温度是经过反复实践得出的最适宜产房的温度。

  减少出汗

  产妇因为疼痛和用力,到后期就不觉得冷了。还会出很多虚汗,大量汗液流出容易加速产妇缺水,因此温度调低有利于产妇保留水分。

  一方面出汗太多容易污染分娩环境,大量汗液浸湿了产床,容易使产妇伤口受到细菌感染,低温环境有助于止汗,减少细菌滋生。

  为医护人员考虑

  手术室内除了要考虑产妇,还要考虑医护人员,通常医护人员穿的防护服十分厚重,天气闷热的状态下很容易中暑。

  接生本身就是一项很劳累的工作。将产房温度调低有利于医护人员保持良好状态,手术进行得也更为顺利。

  保持冷静

  对于孕妇来说,低温环境有助于保持清醒,减轻分娩过程中的烦躁和焦虑。

  对于医护人员来说,温度低一点也能保持头脑清明,精神高度集中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

  其实22~26摄氏度是人体体感温度较为舒适的状态,产妇之所以觉得产房冷,与很多原因都有关。

  但如果产妇觉得特别冷,可能就不是室温的事了。

  身体虚弱

  通常情况下初产妇的整个产程时间在14小时左右,二胎妈妈则在6~8小时左右。

  产妇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折腾,身上都是湿哒哒的汗水,汗水蒸发自然要觉得冷一些。

  再加上人体在虚弱状态下没有太多能量来产生热量,就会比正常状态下更容易感觉到冷。

  衣物较少

  进产房时产妇大多是光着身子或是光着下半身,穿的衣服与医护人员无法相比。

  再加上分娩时不一定顾得上盖好被子,身体暴露在空气中,自然会感到冷意。

  情绪影响

  研究表明,人的情绪受下丘脑控制,当人紧张,生气,发怒的时候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使心跳加速、血管收缩,皮肤温度同时下降。

  人在高度紧张状态下,会有打冷战、冒冷汗的状况,而且疼痛会让人精神恍惚,误以为这些症状是因为冻得打哆嗦。

  环境影响

  产房通常是白色布置加上冰冷的无影灯等医疗设施,让人看了就有肃杀冰冷之感,因此会有感觉产房温度很低的错觉。

  来源:糖果妈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