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给宝宝洗澡的这些雷区,你知道了吗?

家居安全

2020年10月26日

  孩子的安全问题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在日常生活中也是极尽小心,生怕孩子意外受伤,但孩子受伤的事故却还是经常发生,而原因也值得家长们警醒。

  近日,广东东莞,一岁女孩小妍喝奶时把身上弄脏了,小妍妈妈阿燕就打算给她洗个澡,打开热水器花洒试过水温后,便直接往孩子身上冲水清洗奶渍,但就在此时悲剧发生了……

  正在冲洗的时候,阿燕通过花洒的把手感到水温突然变热,但她还没反应过来,小妍就被烫得大叫。短短几秒钟,小妍全身皮肤通红,哭得撕心裂肺。

  紧接着,身上的皮也开始脱落。不知所措的阿燕立即将小妍送往了医院,就这样进了重症监护室,生命垂危。医生初步诊断,小妍烫伤程度接近深二度,烫伤面积达60%。

  当天下午,热水器公司的售后负责人来到事发现场,对水温进行了测试,表示并未发现异常,怀疑是家长使用混水阀不当,冷热温度未掌控好。

  厂家人员表示,可能是小妍的家长当时不慎把水阀全部打到热水一边,不掺冷水,导致水温高达75摄氏度才导致女孩烫伤。小妍的爸爸则表示会寻找第三方权威机构对热水器进行检测。

  是人为的疏忽,还是电热水器质量出现了问题,目前还需权威部门的调查。通过这个不幸事件,做家长的也要注意,夏季帮孩子洗澡,有些事情是一定不能疏忽的。

  宝宝洗澡的雷区

  01

  花洒直接清洗宝宝身体

  文章开头的案例,就是给宝宝洗澡中出现的雷区之一。那么我们要怎么做才能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呢?

  洗澡水温调在32~40度左右(可以用水温计或用手腕内侧试温度);

  放水时不要把宝宝放在浴盆里;

  不能用花洒直接给宝宝洗澡,以免水温突变造成烫伤的意外情况;

  有资料显示,宝宝在60度的水里呆上不到一分钟,就可能发生婴儿严重烫伤的情况。

  那么,宝宝被烫伤后如何紧急处理?

  轻微烫伤

  症状:

  红肿、水泡且有刺痛感

  处理:

  家长保持镇定,用冷水冲洗烫伤部位,以减轻烫伤不适感以及余热造成的深部组织损伤。

  重度烫伤

  症状:

  皮肤下面、脂肪、肌肉骨骼均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呈灰色或红褐色。

  处理:

  立即送医院!而且,不能在创口涂任何药水(紫药水、药膏均不能涂抹),因为会影响病情的观察和处理。当严重烫伤宝宝头面部以及颈部需立刻送往医院,以免发生休克情况。

  02

  给宝宝洗澡中途短暂离开

  比如:家长在给宝宝洗澡时,由于接电话或其他原因走开一会,宝宝无人看管导致溺水;1岁内的婴儿运动协调能力尚未成熟,在有水的地方稍不注意很容易导致溺水……其实很多令人悲哀的事件,都是父母的疏忽所致。

  不管几厘米深的水,一旦淹住宝宝口鼻,只需不到一分钟就能造成婴儿窒息而亡。所以,不管有多重要的事情,都不能把宝宝留在洗澡盆中。如果真有非常紧急的事,建议擦干宝宝身体,用浴巾包着宝宝一起处理。

  03

  这3个时间段,再热也不能给宝宝洗澡!

  饥饿时不能洗

  人在饥饿时,身体出于自我保护,体表的循环血量会相对较少。此时给宝宝洗澡,有可能会引起脑缺血缺氧,从而出现头晕甚至晕厥的情况。

  饭后(吃奶后)30分钟内不能洗

  刚吃完饭,人体血液循环集中于消化系统。此时洗澡会影响消化系统的正常运作,可能会让宝宝出现腹胀、呕吐等症状。

  皮肤破损严重时不能洗

  宝宝皮肤有较大创伤,且无法用防水敷料(如防水创可贴等)覆盖保护时,最好不要洗澡,以免污染伤口导致感染,不利于伤口愈合。

  如果伤口短时间内无法愈合,我们可以用湿毛巾给宝宝擦洗身体。

  04

  慎选洗澡玩具

  为了让宝宝爱上洗澡,许多家长会购买玩具、浴室专用蜡笔或洗澡书,让宝宝能一边洗澡、一边玩乐。不过,这些产品有可能含有塑化剂、双酚A或其他化学毒素,宝宝在使用的时候,可能会经由啃咬将这些毒素吃下肚,甚至会遇热溶解,所以父母应选择安全的玩具,并避免购买尖锐、太小的物品。

  05

  不可与成人共用沐浴乳

  建议父母用温水帮宝宝洗澡、洗头即可,若担心无法清洗污垢,也应购买不含防腐剂、天然的宝宝专用洗沐用品。

  06

  洗完一擦就行了吗?

  这是很多家长都容易忽略的地方,宝宝洗完当然要擦干,但我们经常是只把宝宝最好擦的地方擦干了,孩子身上的褶里还存着水呢。孩子身上很多有褶皱的地方,比如腋下、大腿根、耳朵后边、脖子下边都是不容易擦干的地方。如果不能抻开擦好吹干,可能会出痱子。在冬天也会发生这样的事,家长怕孩子着凉,洗完着急给孩子快快擦完就给穿上厚袄子,结果褶里的水没擦干,焐出痱子了。

  所以,给宝宝洗完澡以后,可以稍微花点时间检查一下宝宝身上有褶儿的地方,观察一下有没有痱子,轻轻擦干或者蘸干,如果已经有点破皮了不好擦,也可以用电吹风开凉风吹干。

  宝宝有时也可能出现耳朵进水的情况,这时候不可以用棉签去捅进耳道擦,不然可能耳朵内感染,只要用棉球,塞在耳道口吸吸水就可以了。

  宝宝洗澡注意事项

  1.2周以内宝宝脐带尚未完全脱落,洗澡时应避免弄湿肚脐,以免引发炎症。可以洗澡后用棉签沾碘伏仔细擦拭脐部凹槽,对于脐带没有脱落的宝宝,每日擦拭2~3次,保持干燥,不用特别在意白色块状物,它会自行干燥脱落,只要坚持彻底消毒,一般不会感染的。

  2.给宝宝洗澡要用纯棉材质的毛巾擦拭身体,动作要轻柔,注意清洁宝宝关节处的脏东西。

  3.保护宝宝颈椎,洗澡过程中用手托住宝宝的头部。

  4.接种疫苗后,咨询防疫站多久才能洗澡,洗澡时保持接种部位的干燥。

  5.宝宝身体不适时,要慎重给宝宝洗澡。有些情况是不宜洗澡的,请根据情况,自行调整。

  信息来源:新浪新闻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