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为什么狗爱咬小孩?怎么预防孩子被狗咬?

家居安全

2020年11月06日

  狗是人类的朋友,也是小朋友们心中的“英雄”。

  可是,今年来狗伤人的报道越来越多,尤其以儿童居多,孩子天生喜欢狗,警惕心和行动力不强,非常容易成为被攻击的对象。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被疑似狂犬病动物伤害的受害者中,15 岁以下儿童占到了 40%。

  今年6月以来,安徽、山西、河北、云南等地受众反映,人用狂犬疫苗紧缺,很多地方都没法打狂犬疫苗。

  在黑龙江哈尔滨,因为狗患升级,至今为止已有六万人被咬伤,但主城区狂犬疫苗告罄...

  云南李先生之前不慎被小狗咬伤后,陆续去了当地市医院、中医院、县医院询问接种人用狂犬疫苗,但均被告知断货无法接种。

  疫苗断货是由多重原因叠加导致,其中一个原因是,当下的中国,“遛狗不牵”、“犬只伤人”的情况还非常普遍!

  上网随便搜索一下,关于狗伤人的新闻层出不穷,被咬人数中占大多数的是咱们毫无还手之力的娃!

  哈尔滨凶猛大黄狗撕咬小孩事件!

  3岁男童电梯内被大型犬抓脸,伤口足足有10厘米长……

  被狗咬,轻则去块皮肉,留个伤疤;重则容易感染狂犬病!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发布的《2019年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

  2019年我国狂犬病的发病数是290例,死亡人数是276例。

  死亡率,接近100%!

  比艾滋、癌症还可怕!

  01

  为什么狗爱咬小孩?

  怎么预防孩子被狗咬?

  1、任何品种的狗都不安全!

  狗受到了威胁会咬人,狗高兴的时候也可能会咬人,就像娃哭一样不讲道理....

  美国研究者们对537例儿童被狗咬伤的案例进行分析发现:

  咬伤事件中混血狗占了两成,拉布拉多占了一成,罗特威尔和德国牧羊犬加起来占一成,金毛巡回犬只占其中的3%。

  虽然温和的犬类伤害孩子较少,但同样会攻击儿童。

  2、狗狗为什么爱咬小孩?

  娃娇小可爱,对狗没什么威慑力,但娃又老爱盯着狗的眼睛;

  娃的身高和狗子的差不多,这旗鼓相当的凝视会让狗子觉得受到了威胁。

  狗子如果碰上吵闹、尖叫的婴儿或幼儿,也会容易因焦躁而发起攻击。

  3、如何预防娃被狗咬?

  第一步:分清友善的狗和有攻击性的狗。

  狗狗咬人前都有征兆!

  可能发动攻击的狗一般会紧闭嘴巴,全身绷紧,友善的狗嘴巴会张开。

  第二步:7个「不」原则

  不让孩子靠近陌生的小狗

  不让孩子在陌生狗面前奔跑

  不让孩子在陌生狗面前表现恐慌和大喊大叫

  不让孩子在狗睡觉、吃东西或照顾狗宝宝的时候,去打扰他们

  不让孩子在狗看到并且嗅到你之前抚摸它

  不让学龄前的儿童和狗单独相处

  娃被狗咬了怎么办?

  感染狂犬病会怎么样?

  1、被狗咬后该怎么处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2016年更新了《狂犬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指南里将猫狗弄伤分为3个级别,每个级别处理方式也是不一样的:

  1.及时清洗。

  立即挤出伤口里的淤血、污血,然后用20%的肥皂水与清水反复清洗15分钟以上。

  2.消毒。

  用2%碘酒或75%的酒精消毒伤口,被咬伤的伤口并不宜包扎、缝口,开放性伤口应尽可能暴露。

  3.送医。

  立即送到医院,尽早接种狂犬病疫苗。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