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产妇羊水栓塞,30多位医生联手救人

分娩方式

2023年08月09日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陈思 王乐霞 李仙丽 欧阳诗洁)一位36岁的产妇顺产后,突发“羊水栓塞”,孝感市中心医院30多位医生联手抢救4小时,成功将产妇从“产科死神”手里抢了回来。

  7月26日23时16分,一名36岁的产妇顺产后,阴道大量出血,被120护送至孝感市中心医院产科病房。当时,患者意识模糊,血压不稳定,阴道出血不止且不凝血。

  产妇羊水栓塞了,血压以每分钟10mmHg下降,情况十分危急!医院迅速启动绿色通道,组织产科、麻醉科、综合ICU、输血科、检验科、护理部等科室30多名医护人员投入抢救。

  插管、输血、动脉置管、检验、手术,抢救有条不紊进行着,经过近4个小时的抢救,终将产妇救了回来。目前,产妇的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凝血功能等指标渐渐恢复正常,出血也得到了控制,生命体征趋于正常,从综合ICU转入产科病房继续治疗。

  何为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是胎儿分娩过程中,羊水通过静脉进入到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母体对羊水中的物质产生的一系列类似过敏反应,但它比一般的过敏反应更为严重。羊水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后,到达肺部,羊水中所包含的有形物质会嵌顿在肺部的血管,导致肺部血管瞬间发生严重痉挛,肺功能丧失,患者出现呼吸窘迫,甚至导致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产妇出现大出血。

  羊水栓塞是国内外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发病率八万分之一,死亡率也在80%左右。

  临床上,一旦发现产妇有羊水栓塞的情形,一般步骤为:气管插管、给予吸氧、输血、输液以及抗凝和心肺复苏等方式,另有一个重要的止血方法是切除子宫。

  因此,孕妈平时要做好产检。

+1

来源:荆楚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