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游戏是培养儿童心理的维生素让儿童健康成长

游戏玩具

2014年07月22日

游戏是儿童的心理维生素。是的,游戏对孩子的成长,就像维生素一样必不可少,是孩子最喜欢的活动,是适合孩子人格健全发展的活动。我们随处可以发现,孩子在游戏中都很投入、很快乐,虽然是在玩,但却象认真的做事,对孩子来说,游戏并非是成人眼里的随意玩耍,而是一种“严肃的工作”,孩子是把“严肃”的目的与游戏过程中快乐的情绪结合起来。

⒈让照片点亮娃娃家的游戏规则 角色游戏是由游戏内容和游戏规则构成的。每一种游戏都有各自不一样的游戏规则。但对于中班小朋友而言,在游戏时他们更多的是按自己的意愿进行游戏,会在开心游戏的同时,将所要遵守的各种规则遗忘,并没有明确的遵守意识,因而也就在游戏时表现出中内容轻规则的特点。

⒉让半成品材料丰富点心店的游戏内容 回顾我们开始投放角色区游戏材料时,认为游戏材料投放越多、越真实、越漂亮,孩子们越喜欢。如麦当劳里的食品全是教师精心收集来的麦当劳包装盒,饮料罐,麦当劳优惠券图案非常逼真。通过观察发现,孩子们在游戏过程中,麦当劳里买的东西由于不需要孩子们制作,所以厨师常常没事干,刚开始由于物品形象逼真,孩子们还比较感兴趣,但时间一长孩子们就失去了兴趣。这些材料虽能吸引幼儿注意,短时间内激发幼儿游戏的兴趣,时间一长,由于以物代物活动少,幼儿创造性体现不足,幼儿的游戏兴趣便很难维持。我们辛辛苦苦准备的材料,孩子们欣赏几天就不再理它了。于是我们就尝试减少游戏材料,然而材料一下子从多到少又不能满足幼儿需求。我们便在麦当劳中提供了许多半成品,开始幼儿用橡皮泥加工出了汉堡,慢慢的又出现了冰块、披萨、汉堡的种类也丰富了起来,做出来的作品也越来越逼真了。孩子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半成品和废旧材料更有利于幼儿在游戏中以物代物。半成品材料会使幼儿玩时任意组合、加工和变形,自己变出多种玩法。这样幼儿就会在摆弄中积极思考,充分想象,创造性地开展游戏。 如用橡塑纸剪成长条,让孩子卷“寿司卷”,剪成方块,让孩子剪“薯条”等等。

⒊让数字游戏的魅力为“超市”、“银行”添彩 一天,欣欣在玩超市游戏的时候说 : “昨天,我妈妈带我去好又多超市了,我看见超市里有许多挂在墙上的大图片,上面还有许多数字,妈妈说那是广告,告诉我们哪些东西是便宜的。我们的超市里也有很多便宜的东西,可是,我们没有做广告,小朋友都不知道。”于是,我又根据孩子们的要求在墙上贴上了许多手工纸,让孩子们自己来做广告 ,画上物品并写上数字金额等。在超市收银台处顾客买了物品后,可以向收银员索要发票,收银员根据顾客的金额在发票纸上敲上相应的数字。银行游戏中的工作人员,在有顾客领钱时工作很是忙碌,可是没有顾客时就很空闲,老师就请银行工作人员做游戏的“钱币”。有两种方法一是老师写上数字请工作人员画上点子,二是老师提供画好点子的“钱币”请工作人员写上数字等。这样中班的孩子们可以在游戏中认识数字、了解数字,把孩子平时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的游戏中来,可以大大调动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游戏时也不会无事可做而想着去玩别的游戏了。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