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该逼着孩子上兴趣班吗?看看这两个案例

艺术培养

2016年11月04日

 

您有帮孩子报过兴趣班么?您是否觉得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于是给孩子报了很多兴趣班呢?那么,对于被逼着上兴趣班的小朋友长大后是什么样的心态呢?我们快来看一看吧!

该逼着孩子上兴趣班吗?看看这两个案例

该逼着孩子上兴趣班吗?看看这两个案例(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案例1】

前几天,ki妈和Kiki遇到了许久不见的邻居,邻居家的宝贝小时候经常跟Kiki一起玩,今年9月也才上了一年级。

小伙伴们一起玩,妈妈们就聊开了。Kiki的小伙伴原本是个挺结实的小姑娘,个头也挺高,大半年没见,似乎瘦了很多。

原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小伙伴就每天坚持放学后抽两个小时去游泳,对,就是培养了孙杨、傅园慧等一大堆游泳健将的陈经纶体校。每天马不停蹄地赶,到了周末总该歇一歇了吧。并没有。周末只有半天的时间是空闲的,剩下的时间是各种兴趣班,英语、钢琴,还有一个书法班。

看着两个孩子在草地上奔跑,妈妈一起感慨,兴趣班,真的是绕不过去的坎儿。

邻居说,孩子爸爸挺心疼孩子,不想让女儿这么奔忙,用他的原话就是:“我不希望女儿室外活动的时间都没有了!”

可是邻居却坚持给女儿报了各种兴趣班,也坚持着每天去游泳,她觉得学这些并没有什么不好的地方,多学一点总是没有错的。

说实话,每天坚持游泳两个小时,大人都很难坚持,更何况一个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学到的并不仅仅是游泳的技巧,也并不仅仅是锻炼了身体,更是养成了一种凡事都需要坚持的习惯,这样吃苦和坚持的习惯,会伴随他们的一生。

之前,ki妈介绍过一个视频,美国一些科研人员经过研究发现,决定孩子未来的,并不是智商,而是坚持。

那么,怎么让孩子能有着遇事会坚持的特性呢?陪着他一起坚持,也许是最好的示范,也是最好的方法。

孩子选了一个兴趣班,但是他又不想学了,或者中途想要放弃了,又该怎么办?

这是最常见的问题。闺蜜最近纠结于给女儿选一门乐器,可是,她却迟迟下不了决心,万一她学着学着不想学了,我该逼着她继续学吗?

还有一位爸爸,一年前给4岁的儿子选择钢琴培训机构,他的想法很简单,我就想他接触一下钢琴,我是一定不会逼着他练钢琴的,他不想学就不学。

一年之后,钢琴买回了家,他觉得自己掉进了一个深坑,孩子的兴趣越来越小,每天坐在那练琴就像在坐牢一样,可是他却不再提当时那句:“我是不会逼他练琴的。”

他困惑地问ki妈,这钢琴,直接影响到了我的心情,也影响到我们全家人的心情,你说,我还要继续下去吗?因为工作的原因,ki妈以前采访过很多年轻的钢琴家,包括陈萨、张昊辰、王羽佳,也有琵琶名家吴蛮,也有古典吉它手杨雪菲。

跟他们聊小时候练琴的经历,ki妈发现,没有一个人的训练是不苦的,即便他们极有天分。他们会为了找一个匹配的好的老师,每周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奔波;他们的爸爸妈妈也会看着训练,有的妈妈辞去了工作陪着他们学钢琴。

我们当然会说,我们并不希望孩子成为钢琴家,我们就希望他们能够享受音乐的乐趣。然而乐器是极具技巧性的,不训练,不坚持,他就不能够享受乐器所带给他们的快乐。

 

【案例2】

ki妈的一位朋友,小学的时候,被妈妈逼着去学画画,她说,当年周末,妈妈带着她们姐妹俩去少年宫学画画,当时的感觉是痛不欲生,看到别人都在外面玩,而她需要学那么枯燥的素描。

即便是她们姐妹俩万般不愿意,可是妈妈在这件事情上面从来没有退让过。

学了几年,随着学业越来越紧张,画画也就停止了。

直到她参加工作以后,朋友有了很多空闲时间,流行彩铅的时候,她用彩铅画画,随便一晒,朋友圈点赞都点爆了。她给女儿画画,随手一画,一只大狮子惟妙惟肖。她学ps,做几张海报不在话下。

她说,现在想想,真的很感谢当时她妈妈的坚持,让她学了几年画画,所有的绘画、设计的基础,都是在那个时候打下的。“小时候不懂,只知道玩,等到大了才知道,那时候做的很多事情,都很有必要。”

有一个不太熟悉的工作关系的伙伴,藏在一个微信群里,平时不怎么交流。有一次,大家在讨论一个聚会,说是可以展示一下才艺。好多人都默不作声。她突然说了一句,我可以给大家拉小提琴。

于是,大家都追着她问,她说,她学了十几年的小提琴,考级考到了十级(最高级别),平时自己在家空闲的时候就会拉,但是她从事的工作跟小提琴完全无关。

ki妈后来单独问她,小时候练琴苦吗?她说练琴当然苦啊,怎么会不苦。可是,到后来也就习惯了,这就是每天的生活,一直到现在,依然是她的生活的一部分,而且她非常喜欢有小提琴相伴的日子。

  【案例3】

另一个例子是一个初中男生,成绩并不是特别的好,跟爸爸妈妈的关系也一般。

从小,爸爸妈妈对他的教养方式都是放养的,他想学就学,不想学就不学,课程就是如此,更别提兴趣班了。所以,他没有学乐器,也没有学其它的技能。

孩子对自己的总体评价并不是很高,他觉得自己学习成绩不如别人,其它方面也并没有拿得出手的地方。

在一次跟父母激烈的争吵中,他质问父母:你们现在怪我什么都不好,可是你们当时为什么不对我抓紧一点?你们甚至连乐器都没有给我学一样!

当然,这是争吵时的气话,但是这孩子的爸爸妈妈却深深的受伤了,一直以来信奉的让孩子快乐成长,不逼他学乐器,不逼他提高成绩,可是到头来,孩子反而怨恨上了他们。

我们常常会妖魔化了各种兴趣班,觉得上兴趣班就是剥夺了孩子快乐的童年。

其实,任何学习,不管是运动,还是学科知识,还是棋类,都是需要花费时间和努力的,没有什么是可以轻轻松松就取得成果的。

看到这里,有人可能会说,ki妈打鸡血了吧!也许有那么一点。

ki妈并不赞成把孩子淹没在兴趣班的汪洋大海中,但是也并不赞同纯粹的快乐教育,什么都不学,任由孩子自由发展。

在陪伴孩子上各种兴趣班的时候,考验的不仅仅是坚持,还有大人对时间的掌控能力,这对孩子来说,也是必须在漫长的生活和学习中所必需掌握的技能。

那些被逼着上各种兴趣班的孩子,长大了以后,是怎么样的体验?

大多数会庆幸自己在小的时候就坚持get了一门技能,而这会让他们感觉到自豪。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