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知名童模月入过万很常见 专家称需理性看待

艺术培养

2016年12月01日

俗话说“出名要趁早”,最近几年,随着孕婴童市场发展,儿童模特产业链急速升温。不少“麻豆宝宝”在家长的鼓励下,从小就习惯了站在镜头前表现自己,但这样是否对孩子的成长有利,专家表示要理性看待。

第一桶金1000元 知名童模月入过万很常见

“宝宝才3岁,第一桶金就赚了1000元,真是没想到”,说起前几天带女儿赴北京试镜的经历,家住河西区的张女士一脸兴奋。原来,这是一个儿童润肤乳的广告,一共请了4位小模特,大约半天的拍摄量。虽然听起来并不大,但反复试镜和拍摄,女儿还是闹了些情绪。“有一个特写镜头,女儿有点怯场,抱着我不肯撒回手。”张女士感叹道,现场有的小宝宝特别淡定,面对镜头一点也不紧张,后来打听才知道,原来参加过系统培训。“其实赚钱是次要的,只是想带着孩子来见见世面。只是让我惊讶的是,童模的待遇还真是不错。”

记者发现,随着二胎放开和注重品质消费的80后、90后占育儿群体的比例不断提高,我国的童装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成为服装行业的一个新兴增长点。据行业研究报告指出,预计到2017年童装市场规模将突破1500亿元,八成家庭的儿童支出占家庭总支出的30%到50%。看到商机的企业纷纷加码童装品牌,各大展会和时装周等平台上也不断出现童装小模特的身影。

“3至10岁儿童,有表现的欲望。”一家广告公司在“招聘童模”的启事中,提出了这样的标准。一家童装市场部负责人表示,每当服装上新季,他们都会与一些经纪公司合作,活动时请专业童模来走秀。“参加拍摄或走秀的孩子,明显训练有素,面对镜头既沉着又会摆POSE。”他向记者透露,童模市场虽然不像成年人模特市场那样庞大,但出场费也存在很多档,如果某个童模形象和表现力特别好,而且听话好合作,只要坚持下来就会有不少活动邀约,月入过万并不难。

培训机构已成规模 提升气质又挣钱何乐不为?

童模市场的需求,无疑催生了小模特培训班的快速发展。记者在百度搜索“天津儿童模特培训”,发现本市针对儿童模特培训课外班已成一定规模,收费从两三千元到数万元不等。而招收的学员,大多定向为3至10岁的儿童。上周,在本市一家儿童模特培训练习室里,一群小模特们正在跟着老师活动肩膀、转胳膊,学习如何踏着音乐节拍走台步。

这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坦言,原来他是做少儿英语培训的,近些年他发现北京、上海等地儿童模特的需求量持续增加,考虑到这一培训还能纠正孩子们不正确的形体和走路姿势,以及锻炼孩子们勇敢的品质,增强自信等意义,他在去年对培训班进行了转型。“现在培训班里,年龄最小的是4岁左右,起初我也担心家长接受程度不高,没想到很多家长主动把孩子送到了这里。在我看来,通过培训孩子们首先能培养气质,其实还能参加活动带来一定的收益,何乐不为呢?”

接触社会给孩子带来正面改变 “爸妈要工作,我也要工作!”

采访中,不少家长向记者诉说,通过培训对孩子们带来的种种改变。

今年5岁的子轩是培训队里,有名的金牌模特。但在子轩爸爸眼里,一年前的子轩还是个一上幼儿园就让所有人崩溃的调皮蛋。没想到孩子能有这么大的变化。“儿子从小就皮,跑来跑去的,总是坐不住。开始我也担心孩子会不会是多动症,就带着他来培训班练练气质。一开始也没想着孩子能走多好,结果通过训练,孩子现在不仅一站就是40分钟,而且台上的表现却出乎意料的好。”说到女儿的变化,思敏妈妈也是侃侃而谈,“我们家孩子比较内向,周围稍微人多一点,就感觉到她特别紧张。通过训练,她面对环境慢慢自如起来了,在幼儿园也不那么高冷了。”

由于走秀活动通常放在周末,不少童模牺牲了休息时间登台表演,有时候要是赶上了一天多场活动,还要由父母带着转场。虽然辛苦,但采访中一位家长这样告诉记者,有一次孩子的同班同学问他,为什么周末总是见不到他,没想到孩子说出了这样一句话——“爸爸妈妈要工作,我也要工作,你不知道吗?”

别把孩子当做赚钱工具 专家建议淡化物质奖励少谈钱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为儿童模特点赞。也有观点认为应当慎重看待儿童模特,切不可让孩子们成为家长和相关公司的牟利手段。从2015年9月1日起实施的《广告法》规定,未满10周岁的未成年人不得做广告代言人,但可以做广告,部分儿童模特的表演走在了两者的模糊地带。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也有家长“强人所难”。有的孩子根本不喜欢走猫步,培训时要么在一旁发呆,要么嬉戏打闹,但还要一周上3个小时的课。有的家长看到个别童模收入高后眼红便也想让自己孩子试试。虽然家长不会向孩子灌输赚钱的观念,但很多时候在大量“订单”面前,有家长也会陷入纠结之中。此外,5至6岁往往是童模最黄金的年龄,而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大多已是幼儿园大班了,外出拍摄经常需要请假。可以说,这是在童模市场上有着很高认可度的,也是孩子家长经常面临的两难选择。一方面,他们希望孩子能够去更多的平台展示;另一方面,家长又特别希望孩子能够好好学习。

天津市青少年心理研究中心王虹翔主任表示,儿童心理、生理成长发育有其自然规律,通过适当的表演活动进行激励是可以的,但切不可拔苗助长。对于儿童模特,父母应该有意淡化工作酬劳。“比如拍摄完成后,父母尽量减少零用钱这样的物质回报,多是买一本笔记本、一支笔作为奖励。不让他们知道自己的酬劳,不想他们觉得自己能赚钱了,骄傲自满,也不想他们太在乎金钱。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