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学龄前上艺术培训课别去早了 花冤枉钱

艺术培养

2017年03月23日

 

有专家认为,选择培训班时机或所选的机构不恰当,不仅不利于孩子成长,还有可能对他以后的人生产生负面的影响。那么,对于家长来说,如何在恰当的时间正确地为孩子选择合适的艺术兴趣班,让我们来看看老师们怎么说

timg19

学龄前上艺术培训课别去早了 花冤枉钱(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3岁报了3个兴趣班

“小区的小朋友都在上艺术课”

冯女士的孩子西西(化名)今年刚满3岁不久,但是已经报了3门兴趣课了,她感叹说孩子太辛苦了,“每周一到周五都要上幼儿园,周日也要上一整天的课,上午学舞蹈,下午学英语和绘画,比我还累。”

“英语还好,现在会说一些简单的单词,”冯女士今年初为西西报的兴趣班,现在已经学了好几个星期了,英语方面学得多点,舞蹈和画画方面就差得多。“舞蹈课上,她可以跳一些简单的动作,但劈叉这些高难度的动作就比较恼火,她会慢慢把腿打开,但还没完全呈一字型,就会一屁股坐下去,每次看到她劈叉,我都会特别揪心,有时候看到老师给她压腿,问她痛不痛,她会说痛,我也会特别心疼。”冯女士透露,西西学画画不爱动手,“上周日老师让她涂色,但她就是不动,只是用笔在画布上点了几笔……”

 

虽然学的东西不多,但冯女士打算让西西继续上这些兴趣班,“我妈很坚持,她每周都会陪着孩子去上课,说小区里上幼儿园的小朋友几乎都在上艺术课,尤其是学舞蹈的特别多,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孩子的兴趣感永远是家长报培训班的第一原则。孩子在学习中,一定要随时关注他的情绪,兴趣班的重点就在‘兴趣’二字,如果他自己都学得很难受了,继续下去也没什么必要。要知道每个孩子的发展都是与众不同的,家长千万不要拿孩子学习的程度去与别人比较,尤其是这类艺术培训课程。”

 7岁只报了英语班

“周末户外活动释放孩子天性”

成都有不少的少儿艺术培训机构,舞蹈、钢琴、美术、英语最为热门,此外,跆拳道、棋类、书法等课程也有不少。那么是不是报的艺术班越多越好呢?

伍女士的大儿子今年已经7岁了,如今在读小学二年级,但在课外培训方面,她只给孩子报了英语课,“几乎每个周末,我都会抽至少一天的时间带两个儿子出去玩耍,童年就应该痛快地玩,为了上这些课,耽误了孩子释放天性,耽误了我们母子间的亲子时光,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

伍女士说,虽然没有给孩子报兴趣班,但孩子的成绩非常好,“我问过大宝,‘班上的同学都在上各种艺术课,妈妈要不要给你报个什么班呢?’但大宝告诉我,他更愿意周末和我们出去玩耍。我觉得这和我平时给孩子树立的不要攀比的观念不无关系,其实自己觉得好就可以了,不一定什么事情都要和别人较个高低。”

不过,伍女士坦言,虽然不会为孩子报艺术培训班,但孩子读三年级后,会考虑报一些学习班,“大宝数学特别好,可能会报个奥数班。艺术类的,他不喜欢,我就不强求了。”

老师建议

钢琴

太小力度不稳学钢琴至少要4岁半

孩子到底多大的年纪适合参加艺术培训班呢?拿钢琴来说,曾培养出李云迪的钢琴名家但昭义就认为,“学钢琴5-7岁比较合适。我个人认为,最早也要4岁半。”

 

ACG教育机构的项目负责人孙老师解释说,“孩子太小,手指关节还未发育完全,手的力度不稳,不仅学不好,反而会影响他的学习兴趣。”据了解,幼儿园都有电子类的器乐,幼儿园的老师也会教孩子学习一些节奏乐、歌曲赏析等律动类的音乐,“5岁以后的孩子,学习兴趣更浓,手眼协调能力也更强,这个时候开始学习钢琴也能事半功倍。”孙老师说。

记者调查发现,在成都器乐类的培训班中,最热门的就是钢琴课,艺星教育的许老师透露,“教钢琴的老师比较多,家长也喜欢,报名的孩子也很多,所以课程一般都不贵。”而小提琴、单簧管、古筝、琵琶这类器乐培训班,相对就要贵一些。“比如单簧管,找个老师都难,课程肯定就会比较贵一些。”许老师透露,“器乐类的课程都只招收5岁以上的孩子,价格一般都是一百多元一节课,课时45分钟。”

据调查,音乐类的培训班中还有声乐课,有的是教表演,有的则是专门针对考级而开设的班,“4岁的孩子就可以上表演班了,主要是学一些儿歌类。”许老师说。

舞蹈

先学民族舞再学拉丁芭蕾以游戏形式练软开度

记者调查发现,成都市面上的舞蹈培训班非常多,有的机构3岁的孩子就可以入读,而有的机构则严格要求4岁以上。孙老师建议学龄前儿童先学民族舞,“可以通过游戏的形式去做弯腰劈叉等软开度的训练,再配合一些简短的舞蹈组合,通过儿歌的律动配合一些简单的动作,更容易调动孩子的积极性。”

新概念培训学校的李校长认为,孩子学习拉丁舞或是芭蕾舞,至少应该在六七岁以后,“比如学习芭蕾舞有踮脚这些高难度的动作,危险性就会高些,而且一点基本功都没有的孩子,学习起来也会非常困难,学习兴趣可能因此受到影响,反而对将来的发展不好。”

李校长强调,孩子的兴趣感永远是家长报培训班的第一原则。“孩子在学习中,一定要随时关注他的情绪,兴趣班的重点就在‘兴趣’二字,如果他自己都学得很难受了,继续下去也没什么必要。要知道每个孩子的发展都是与众不同的,家长千万不要拿孩子学习的程度去与别人比较,尤其是这类艺术培训课程。”

 

美术

有的2岁开始学习不过5岁后才是黄金学习期

记者采访得知,成都的培训机构开设的美术班,招收的孩子有的只有一两岁,不过有些机构却只招收3岁以上的孩子。孙老师介绍说,“虽然有的小孩子在家里一岁多就可以画画了,但3岁以上的孩子,才能有学习意识,才能安静地上完一节课。”据介绍,5岁后才是孩子学习画画的黄金期,“这个时候就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参加色彩、线条、设计等不同内容的培训班。”

杨梅红教育机构的胡老师介绍,该校美术班最小的孩子只有2岁,“越小的孩子抽象思维越强,观察到的东西可能比成人看到的都要多,孩子的艺术感应该是从小熏陶的,而不是功利地要让孩子学到什么,应该是让他去感受艺术。”胡老师说,他们针对幼儿开设的美术班不是传统的学画画,“我们主要是教孩子认识不同的艺术形式,如铜雕、版画、波普艺术等等,每个孩子在艺术中浸染后,都会有不同的理解,等他长大了,手眼协调能力达到一定程度后,就可以用不同的艺术形式来表达了。比如你可以让他画出自己的心情,而不是去花一朵花。”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