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的天赋来源于启蒙,兴趣培养来源于坚持

艺术培养

2020年05月23日

  每个孩子感兴趣的事物不同,要找到对适合自己的才会激发起更绚烂的火花,家长们不要盲目跟从别人的选择,找到最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作为明星妈妈朱丹和应采儿,都抓住关键的时期,一个是在音乐启蒙,从而找到孩子的音乐天赋,一个是在孩子主动提出兴趣需求用智慧的方式给予。

  朱丹在提到这一期主题“天赋”时,便十分开心的跟大家分享自家闺女的小故事:之前朱丹带一岁的女儿去朋友家玩时,录了一段女儿弹钢琴的视频,发给一位做音乐的朋友。该朋友看完这段视频后夸赞朱丹的女儿有天赋。朱丹听到这个评价后,与老公商量着,想在音乐方面发展孩子的天赋,就为她买了一架钢琴。

  作为一名新手妈妈,朱丹的做法从表面上来看,并没有什么问题:自家女儿在音乐方面有天赋,肯定不能白白浪费,要好好培养。

  但谁料她话音还没落下,袁咏仪就惊得张大了嘴巴,向来快人快语的应采儿,更是一下子就脱口而出“大错特错!”

  面对朱丹满脸的疑问,应采儿解释道,如果孩子真的想要学一项技能,一定要让他有很想学的念头,这样才会学好。

  后来应采儿结合Jasper想要钢琴的经历,来解释了自己的观点:之前Jasper也很想要一架钢琴,央求她买给他,尽管在应采儿的心里,她也十分希望Jasper以后能成为非常出色的音乐天才,但她还是强压住内心的想法,跟Jasper说钢琴太贵了,家里没办法负担的起,如果Jasper真的很想要,可以先好好学钢琴。等他学好了,在后面他生日时,她可能会把钢琴当作礼物送给他。

  相比较朱丹和应采儿的做法,其实出发点和过程从实质来说并没有什么不同,但在孩子们身上起到的效果却相隔甚远。朱丹的做法,固然可以让孩子从小与钢琴一起成长,但在孩子眼里,它只是一架钢琴而已,没有任何实际的意义,但对于Jasper而言,这架钢琴就不再是一架冷冰冰的乐器,而是他通过自己日夜勤学苦练才得来的,而且是自己的生日礼物,这架钢琴里不仅有他的热爱和憧憬,还有父母的爱。

  在节目的后面,应采儿说“孩子的很多天赋和嗜好,其实都是来自于父母的坚持。”在席的著名成长教育专家兰海老师听到后,连连点头称“是的,这个我同意。”

  亲贝网小编看到这样的分享:我儿四岁多,学琴。初学未如理想,总比别人慢,求问于师:“吾儿有否天分?”师说:“从未见有天分之人。”“有否速成大法,愿出重金?”师说:“勤练。”我愤而诉:“那练下去有什么好出处?”师说:“习惯成自然。”

  很多孩子在没有正式报名参加特长学习之前,会兴高采烈、满腹壮志的保证自己会好好学,但在学了一段时间后就哭着喊着要放弃的原因之一。

  无论是节目中应采儿处理Jasper想买钢琴的事例,还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家长们都想让孩子们能将自己的天赋发展出来。其实让孩子快速进步成长很重要,尊重孩子们的意见和想法也很重要,但在孩子们在某些方面表现出兴趣和天赋时,家长也不能有求必应、急于求成。家长作为孩子的监护人,不仅要给孩子们做好榜样,带领他们培养起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更要理性面对孩子们的“需求”,有技巧的教育孩子。

  无论学什么,都不是一件有天赋就可以免受挫折和艰难的事情,而是如同一条有着康庄大道的山峰,即使山路宽阔且平坦,但因为山高的限制,要爬上去终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各位父母们,要陪着孩子们一起坚持下去,因为决定孩子未来的,不是智商,而是坚持,而这也是对孩子们最好的教育。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