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有这几种“怪癖”孩子 被认为是最可能具有高智商的

艺术培养

2020年08月15日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天生特别擅长的能力,只是有的表现明显,有的不那么明显,有的很早就被发现,有的要很晚才被发现,甚至埋没掉,令人惋惜。

  拥有天赋并能利用好天赋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对孩子来说,如果有特别的天赋,越早发现越容易把天赋发展成能力,这对人生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每个孩子在不同领域会具有 不同的发展潜力

  有的孩子可能更有人际敏感度,有的孩子可能更有数字敏感度,有的可能在乐感方面更加擅长。

  还有一些孩子异于常人的高智商,他们日常的表现也往往异于常人。

  许多科学家、名人小时候都会有一些“怪癖”行为,常常难以被人理解。

  比如爱因斯坦,小时候竟然常常被人说是“笨小孩”,因为他记性太差,总是记不住别人说的话。

  爱因斯坦成名后,在一次采访中回答了关于自己记忆力差的问题。

  原来在他的认知里,并不是记忆力差,而是根本不想记他认为没有用的东西,比如书本上的知识或别人说的话。

  他会控制自己把注意力放在研究上,不被外界干扰。这种超凡的掌控力成就了他伟人的行为。

  像爱因斯坦这种记忆力差的孩子,大部分父母可能都会认为他“不够聪明”。往往因为这种偏见,错过了培养“天才”的机会。

  其实,智商高的孩子,在很多方面通常都会表现出一些“怪癖”,父母要细细观察,别傻傻扼杀了“天才”。

  有下面这几种“怪癖”孩子,被研究认为是最可能具有高智商的。如果你家孩子有这几个特点,一定要好好培养哦,不要埋没了他们的天分哦!

  1

  常常盯着东西发呆

  孩子喜欢对身边细小事物进行观察是具有专注力的表现,比如地上有蚂蚁移动,他们可能就会一直盯着看。

  这时父母不要进行干扰,不管他们在研究的事物是否有意义,让他们自由发展,就是最大的理解。

  丹麦作家,亚当.奥伦斯拉格曾说:

  “儿童生活在想象和感知的世界里,他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探索毫无意义的客体,以他们希望的方式来看待世界万物。”

  虽然在父母眼中,认为孩子总是盯着一个东西发呆很奇怪。但其实,孩子发呆不代表他没有在思考。

  尤其是当他们长时间盯着一个事物,往往是常人忽略和注意不到的事物时,可能是正在解决好奇的问题,这是学习理解能力的一种表现。

  2

  爱玩游戏,爱搞恶作剧

  小孩子生来好动,以游戏为生命。有的孩子每天搭七个小时乐高积木不知疲惫,还有的孩子能在蹦床上蹦六个小时不愿意下来。

  大人们都不禁感慨:为什么他们都不觉得累的?

  游戏让孩子精力得到释放与锻炼。运动能使大脑处于最初的启动或放松状态,想像力会从各种思维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变得更加机敏,更富于创造力。

  在玩游戏(非电子游戏)的过程中,小孩子的身体就容易强健,心情容易愉悦,知识就容易增进,思想就容易启发。

  还有一些孩子不仅爱玩游戏,甚至爱恶作剧。

  比如,把家里的酱油、汽水、芥末、风油精搅拌一起倒在酱油瓶,吃饭时看着大人的怪异表情而幸灾乐祸……

  假如你的孩子也爱“调皮捣蛋”,在面对这些在可容忍范围内的恶作剧时,其实无需过多责备。调查显示爱搞恶作剧的孩子富有创造力和想象力,日后孩子的发展可能性更大。

  孩子恶作剧并非什么都不用想从天而降的, 他需要“设计”出一个方案来

  ,然后动脑筋,这程度绝不逊于做家庭作业。这对孩子来说无疑是好的。

  恶作剧也能增强孩子的创新能力,因为这些行为就是孩子超越了父母所界定的范围所做的,而这些便是孩子创新能力的发展。

  美国一位叫朗尼的小男孩非常淘气,总是闯祸,小时候他差点烧了自己加房子,因为他想在炉子里煮火箭燃料。

  朗尼的妈妈并没有发脾气,透过这件事情,她发现自己的儿子很有科研好奇心,觉得这是好事,她引导他,给他热钢板,让他到外面更安全的地方去。

  成年以后的朗尼约翰逊现在拥有80项专利。他创立了自己的公司,致力于做清洁能源相关的研发工作。

  试想,如果朗尼的妈妈,因为他差点把房子点着,把他胖揍一顿,没收他的全部“作案”工具,然后警告他以后再也不许这么干了。那朗尼还会有现在的成就吗?

  也许会,也许不会。

  但是,毫无疑问,朗尼妈妈的做法很好的保护了他的好奇心求、欲和创作能力,并且引导朗尼把这种危险的做法引向了安全的方向。

  3

  爱模仿别人

  有些小孩在还不会说话的时候,就会模仿父母的动作,比如点头、摇头、打电话的姿势 ;

  长大一点,时常调皮地学父母说话,越是不让学,越是觉得有趣,咯咯笑着;到了一定阶段,喜欢玩过家家游戏,模仿妈妈炒菜的样子。

  模仿是一个人与生俱来的本能。

  宝宝从刚出生开始,便有模仿的能力,在2-3岁时,中枢神经大大加强,是孩子模仿的最佳时机。他们常常会模仿周围人的动作和语言。模仿得越逼真,孩子的智商也越高。模仿的频率越高,发育也越好。

  爱模仿的孩子是聪明的体现,模仿可以帮助孩子学习和适应,有利于孩子理解他人情感。

  4

  问题很多,一直在提问

  孩子的视角总是异于成年人,但从他们看问题的切入点,可以发现他们思维的逻辑性。总是用提问来“噎住”大人的孩子,往往特别聪明。这些孩子,所说的话、提出的问题,往往能让大人哑口无言。

  “妈妈,为什么地球是圆的,但我觉得现在地面是平的?”

  “为什么鹦鹉会学人说话啊?”

  “为什么等我上完小学上的是初中不是大学啊?”

  ……

  总是不断提问的孩子,往往思维敏捷,观察力和表达能力都较强,也善于发现问题。

  父母千万不要因为起初的厌烦,而忽视甚至打压了孩子的好奇心。看到孩子的优点,关注到孩子的与众不同,就能得到更好地回馈,从而解决真正的问题。

  5

  如何发挥智商潜力

  ● 给孩子制造机会

  如果你的孩子在某方面得心应手,相同的时间就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很有可能,你的孩子在这方面就更有天赋。

  机遇总是有限的,如果发现孩子有某种天赋,父母可以给孩子创造机会,使其往专业的方向发展。

  父母也可以研究相关领域的知识,适当的时候给孩子解决疑惑。

  ● 不要随意打断孩子的“怪癖”

  孩子喜欢研究小动物,有时走着走着就会被吸引,并且会花时间“研究”它们。

  这时父母不要觉得没有意义,只要孩子在释放专注力,就说明能力处于进步的状态。

  ● 鼓励孩子尝试

  有时孩子有想法,但没勇气去实践。

  父母一定要充当鼓励者,让他们去勇敢尝试,告诉他们即使失败了也没关系,经验也是一种获得。

  想要把高智商转化成能力,离不开父母的培养和支持。给孩子提供正确的人生方向,多鼓励,多理解,“天才”才会真的诞生。

  6

  每一个孩子都可以闪闪发光

  大人眼里的那些“坏毛病”和“怪癖”,也许就是孩子探索世界的好奇心,一味的吼叫和打骂没办法解决根本问题,可能还会压抑孩子的天性。

  这些孩子身上的特性,也是孩子成长过程的必经阶段。

  就像鲁迅先生说过的:

  “即使天才,在生下来的时候的第一声啼哭,也和平常的儿童一样,决不会就是一首好诗。因为幼稚,当头加以件戕贼,也可以萎死的。”

  这些“坏毛病”和“怪癖”,从侧面表现了出孩子的思维活跃,高智商,认真引导,认可成长,每一个孩子都可以闪闪发光。

  正如塞德兹所说的那样:

  “人如同陶瓷器一样,小时候就形成一生的雏形。幼儿时期就好比制造陶瓷器的粘土,给予什么样的教育就会成为什么样的维形。”

  亲贝网小编希望每个孩子的天赋都能被发掘被培养,在自己喜欢的擅长的领域做出成就,相信这也是所有家长们希望的事。

  信息来源:家长帮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