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幼儿作业为何变家长包办

幼儿园管理

2017年03月30日

 

“自从孩子上了幼儿园,我就重新过上了写家庭作业的日子,手工制作水平更是突飞猛进。哎,说是孩子的家庭作业,其实就是‘家长作业’,这么折腾有意义吗?”近日,市民徐女士致电党报热线,吐槽幼儿园家庭作业。她说,幼儿园布置了制作树叶拼画、废旧材料创意设计等各种回家作业,远远超出了孩子的能力,令家长疲于应付、叫苦不迭。

timg11

timg11

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湖城幼儿园的家庭作业多以手工制作和亲子活动为主。对于这些作业,不少家长抱怨要准备的东西太多、作业难度太大。那么,这些互动作业到底是增进了感情还是增加了负担?

家长感叹,作业频率高难度大

废旧材料制作风铃、彩绘鸡蛋、纸板盒做汽车、元宵节做灯笼、圣诞节做圣诞帽……记者走访湖城多家幼儿园,发现家庭作业大多为手工制作。“前两天收到幼儿园的短信,让家长和孩子一起用废旧材料制作风铃,当时我就傻眼了。风铃怎么做?材料选什么?……别说孩子,连我都一头雾水。”家长沈女士说,自己也不算“笨手笨脚”,但还是被这份家庭作业给难住了。为了做好作业,全家人忙了一个周末都没能做成一个风铃,最好只能到淘宝网上购买了制作风铃的材料,然后带着孩子组装好,才算交了差。

 

除了手工制作外,另一项让家长们“心累”的作业就是带东西——各式各样的东西,包括金鱼、兔子、蚕宝宝、太湖蟹、油菜花、多肉植物等。“幼儿园经常下午三四点钟发个消息,通知我们第二天要给孩子带某样东西,也不管这东西好不好找。”陈先生感叹现在都怕看到这类短信了。他说,有一次因为工作没及时看到通知,等发现老师让第二天带小仓鼠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时多了,看着女儿带着泪花的小脸,他不得不跑遍了整个湖州城找卖小仓鼠的摊子。

让陈先生更不满的是,这些家庭作业的频率太高。“偶尔几次是增加亲子互动,但三天两头来一次就是增加负担了。”他说,每周一次的频率让人不堪其累,最重要的是家长还不能拒绝这些作业,“总不能让孩子成为班里不完成家庭作业的‘刺儿头’。”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家长选择了“包办”家庭作业。

家长蔡女士的儿子5岁,在湖城某幼儿园读小班。她坦言,周围家长代劳孩子作业的现象比较普遍。“学校有个家长群,每次完成了作业,老师会要求家长们上传到群里互相交流,许多作业一看就是大人做的,小孩子根本做不出来。”蔡女士说。

老师希望,别当比赛重在参与

“家庭作业”变身“家长作业”,问题出在哪里?“爸妈包办家庭作业,很多时候不是因为作业太难,而是因为家长希望孩子在同学中表现最好。”从事幼教工作10多年的沈老师说,有的家长从成人角度出发,认为作业一定要争个高下,所以力求精美,“其实,我们看重的不是作业的质量如何,而是是孩子有没有真正参与其中,得到动手动脑的机会。”

沈老师说,布置手工制作类的家庭作业,一方面是为了让孩子和家长有更多的互动机会,另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每次做作业前,家长可以先和孩子沟通好做什么怎么做,让孩子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在做的过程中,家长也要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提高他的动手能力。”她表示,幼儿教育阶段,除了幼儿园教育,家庭教育尤为重要。布置亲子作业,是希望家长一起共同参与孩子的成长。

对于家长抱怨家庭作业太多太难,曾担任幼儿园管理职位的杨老师坦言,有些幼儿园的家庭作业确实有点多。“设计亲子作业时,要充分考虑到大部分家长是‘上班族’,把握好亲子作业频率和家长参与‘度’的问题。”她说,毕竟老师才是幼儿教育工作的承担者,不能把过多的教学任务以家庭作业的方式转嫁给家长。

幼儿园家庭作业究竟该怎么布置?专家表示,应根据孩子发展的阶段和能力,设计相应的活动,提高孩子参与的积极性。如果安排手工制作等亲子作业,应该把作业的目标、家长如何参与等细节说明清楚,避免家长包办家庭作业。

(原标题:幼儿作业变成“家长作业” 家长吐槽:东西太多手工太难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