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幼儿园恶性事件多发 应加强教育监管

幼儿园管理

2017年04月01日

幼儿园恶性事件频发令人揪心,山东临沂市华大幼儿园幼童被教师用针扎。广东东莞红日幼儿园保育员涉嫌在儿童餐投放有毒药物“氯氮平片”。吉林市船营区春芽中东幼儿园,发生幼儿园集体鼠药中毒事件。幼儿园给孩子吃腐烂食物,幼儿园教师拽摔儿童,保育员将儿童置于窗框恐吓等等,每每看到此类新闻,总是让人揪心、心寒。

4011

幼儿园恶性事件谁之过(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每次出来此类幼儿园恶性事件,园方以及教育管理部门调查之后,处理结果往往是将当事教师辞退,个别施暴严重者会被追究法律责任。然而,幼儿园恶性事件背后暴露的不仅仅是“师德”问题。

幼儿园恶性事件频发背后暴露了相关法律在学前教育管理方面的滞后性。将没有造成死伤但是性质恶劣的,或者有可能对儿童造成伤害的行为予以定罪,这是法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建议设立虐童罪,或者将虐待罪的犯罪主体修改为“对年老、年幼、患病、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植义务的人”,以昭示对幼童身心健康、人身权利的特别保护。加强幼儿教师虐童事件的立法跟进,使幼儿教育管理真正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从法律上抑制幼儿教师虐童或者变相虐童现象。

幼儿园发生恶性事件也反映出幼儿园管理上存在漏洞,难道这期间幼儿园管理人员不知道?教育管理部门难道从未进行监督检查过?幼儿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而众人眼里的重要性并没有体现在幼儿园的办学质量上。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合理,而且管理体制不完善。我国幼儿教育还没有完全纳入到国民教育体系,公立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的命运两重天。民办幼儿园教育资源国家投入少或者几乎不投入,经费不足导致幼儿园办学条件差,教师工资低,学生收费高。教师基本上是幼儿园自主聘任,教师人职门槛低,教师基本素质差,无证上岗教师比较普遍,合格幼儿教师严重紧缺,师资队伍得不到优化。有的为了节约办园成本,租个房子、摆张桌子就是一个幼儿园,硬件不能保证幼儿教育教学需要。真正要解决或者抑制虐童事件,需要通过常规管理常抓不懈,以规范幼儿教育行为。清查幼儿园有没有办园资质或者幼儿教师有没有教师资格证,成为职能部门常规检查项目。

幼儿教师人职门槛低,基本素质差,没有教师资格证的教师比较普遍,教师观念和爱心的缺失。幼儿教师作为一种职业,就要坚守幼儿教师的职业道德,即适应幼教要求而产生的道德规范,是幼儿教师在履行幼教工作过程中所应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准则的总和,其内容包括幼教观念、幼教情感、幼教态度、幼教技能、幼教良心等多方面的内容,贯穿于整个幼教工作之中。一定要加强教育,提高幼儿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和从业能力。同时相关部门对幼儿教师的选拔、使用、考核、晋升和奖惩,都应该纳入到教师统一管理的范畴,不能让民办幼儿教师流离失所,要使民办幼儿教师有归属感。

幼儿园应当是幼儿愉快生活、快乐成长的园地,走进幼儿园,看到的是老师灿烂的笑容,孩子绽放的天真,充满生机的乐园。这样,家长安心、学生开心、社会放心。做好幼儿教育,不仅需要全社会认真做,而且需要幼儿园和幼儿教师用心去做,才能真正将幼儿教育工作做好。将幼儿教育当作一个事关国家未来、社会和谐和幼儿成长的教育事业来做,是全社会的责任。

(原标题:发生幼儿园恶性事件教育监管也有责任)

+1

来源:王倩 作者:chenliang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