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妇孕检时要学会分辨 遇到这4项产检要记得拒绝

怀孕禁忌

2020年08月20日

  最近有个网友跟亲贝网小编诉苦,说自己之前一胎是在广州市妇婴做的产检,医生开的产检都是一些常规的必要做的产检,后来搬到佛山住了,现在29岁备孕二胎,决定在家里附近佛山医院检查,备孕时去咨询了优生优育的医生,除了让我检测优生五项之后,还开了一个叶酸代谢基因检测,快400块。还没怀上这检查就花了近千块了。网上说叶酸代谢基因检测没必要做,是不是啊!医生开的,不做自己又担心有什么问题。

  亲贝网小编建议这个妈妈,你之前已经生过一个健康的孩子后,而且年龄也不是高龄,叶酸代谢检测没有必要做。

  现在医院的很多医生一心想着增加医院的收入,所以可能会给孕妇开一些可有可无的产检,而孕妇要学会分辨,不合适的要及时拒绝。有些检查不但没有必要,检查的结果反应容易给孕妈添堵。

  孕妈怀孕后,产检是非常必要的,有4项产检浪费钱还没用,可以让医生别开:

  第一项:叶酸代谢能力基因检测

  有少数的女性叶酸代谢障碍,摄入叶酸后吸收率极低。为了防止胎儿神经管畸形,防止孕妇缺乏叶酸导致贫血。这类女性一旦怀孕需要加倍的服用叶酸。正常备孕和孕早期每天摄入400微克的叶酸就可以了,如果是叶酸代谢障碍的妈妈,建议加倍服用每天800微克甚至更多,大部分浪费之后还可能吸收一部分,可以满足身体的需求,防止胎儿神经管畸形。

  但是这类叶酸代谢的妈妈一般会有之前人流或者是怀过神经管畸形的孩子才会需要额外加做这项检查,如果没有怀过神经管畸形的孩子,去做这个检测是没有必要的。而之前生过健康宝宝的妈妈更有没有必要做这一项检查。

  因为叶酸代谢障碍的人群并不多。

  第二项营养分析

  这个是营养科的一个营养分析项目,就是了解孕妈前一天吃什么食物。大概是多少的量,再把这些食物放在电脑中分析一下,看这一天的食物摄入还是什么欠缺的。

  这个分析常用于一些有明显营养不良的人,但是孕妇在医院里直接开单做这个营养分析却不太合适,没有必要。一次分析一百多块钱却起不到作用。

  原因有三点

  1、有些妈妈昨天吃了什么东西都不太记得了,比如说你在外面写了一个菜包,到底放了什么菜可能也不太清楚吧。

  而且怀孕后本来就因为贫血,比较健忘,昨天吃的东西不一定记得清楚。

  2、就是知道昨天吃了什么,但是吃了多少极少有妈妈记得

  比如吃了一碗饭,吃了半盘菜,大概有多少呢,这个估算出来的误差是非常大的。

  3、以一天的食物来计算不太合理。

  一般对于那些营养不良的儿童或者孕妇,至少要先把自己两周内吃的食物种类以及数量写下来。这样做分析才会比较合理。

  没有特殊情况 ,孕妈妈每天的饮食建议按照中国营养协会发布的孕期膳食宝塔中的食物种类以及数量来吃就可以了。这样营养也会非常均衡,妈妈和胎儿都会按正常的速度进行生长发育。

  也不是非要一天都吃齐这些东西,可以在一周内平衡就可以了。

  第三个:骨密度检查

  一般来说是用骨密度仪进行检查,看骨骼的密度,如果骨密度为负2.5以上说明有骨质疏松。

  怀孕的时候无论有没有做骨密度的检查,我们都建议每天摄入1000毫克以上的钙,日常饮食中大概是有400~500克,另外的500~600毫克的钙可以通过喝牛奶或者钙片来达到每天的需求。

  而建议妈妈们每天400毫升以上的牛奶,日常饮食中多摄入豆类、含钙丰富的蔬菜等。怀孕身体对钙的需要量大增,所以这时候补充钙可以更好的吸收。

  我们平时喝200毫升的牛奶(含200毫克的钙)如果可以吸收100毫克的钙,那么我们怀孕后就可以吸收至少150毫克以上的钙,怀孕后我们对营养素的吸收率大为提升,所以怀孕后营养均衡甚至可以纠正我们没怀孕前的营养不良情况。

  第四个:微量元素检查

  主要看体内的钙铁锌是不是达标,微量元素检查主要是抽血,事实上我们血液中的钙铁锌波动性极大,血液中的钙铁锌不能直观的反映我们身体有没有缺乏这些营养素。

  比如钙99%以上存在于我们的骨骼和牙齿中。1%的钙存在于血液中,这1%的钙检测出来缺不缺是无法代表我们的身体有没有缺钙的。

  13年时国家卫计委已经发文,非诊断治疗需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不得针对儿童开展微量元素检测。

  孕妇更加是不需要检查,因为不准确也没有必要。

  孕妈对孕期检查一般都会很慎重,因为产检不仅可以了解胎儿是不是健康,而且能够知道妈妈的身体是不是适合孕育胎儿,所以该做的产检不能省,而没必要的产检做了浪费钱还给自己添堵,所以妈妈要学会分辨,学会拒绝。

  信息来源:菁妈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