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爸妈别慌!医生:新生儿睡觉时突然抖一下是正常现象

保健调理

2020年02月14日

 

  

 

  面对小生命,新手爸妈往往都很好奇,关注着小宝宝的一切动静。哭闹时盼他能安静睡会儿,真的睡着了又盯着看半天。

  睡得好好的小宝宝为什么会突然抖一下?是不是病了?别慌,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儿科的医生来给大家解答啦!

  睡觉时突然抖一下怎么回事?

  这一现象为睡眠肌阵挛,是由于新生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大脑皮层发育不成熟,中枢神经细胞兴奋性较高、受刺激容易引起兴奋,偶发的新生儿睡眠肌阵挛通常为正常现象。

  多数宝宝处在浅睡眠的状态时会发生上述现象,在出生2个月之后减轻,6个月之内消失,长期预后良好,不需治疗。

  老是哭闹,正常吗?

  一般来说,哭闹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饥饿时要吃,尿布湿了要换,过热、过冷要更衣,睡觉前哭闹,无事时也要发音,哭时音调一般不高,得到安慰后能很快停止,这都属于生理现象,家长一般能判断出来。

  → 遇到不同于平常的哭闹时,应特别注意是否为病理性,并及时就医:

  ①感冒时鼻腔堵塞:影响呼吸。

  ②尿布皮炎:大小便浸湿的尿布未及时更换导致宝宝臀部发红、皮疹,甚至破溃。

  ③喂养不当:喂奶过多或宝宝吃奶时咽入过多空气,可引起胃部膨胀、呃逆或呕吐。

  ④乳糖不耐受:表现为大便次数多,严重时出现肠绞痛,使宝宝剧烈哭闹。

  ⑤牛乳蛋白过敏:可有腹泻、便血、肠痉挛表现等,宝宝常有不同程度的哭闹。

  ⑥外科性因素:如肠套叠、嵌顿疝、阑尾炎等急腹症,宝宝可有烦躁不安、剧烈哭闹不易安抚。

  为什么会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

  有些宝宝在吃奶的时候嗓子会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像有痰咳不出来的感觉,这是因为新生儿的吞咽功能和咳痰能力还没有发育好,呼吸道分泌物不能像成人一样经咳嗽反射排出。

  建议乳母饮食上应保持高蛋白低脂肪、膳食均衡餐饮,不要过于油腻滋补。奶粉喂养宝宝更应该注意补充水分。

  当宝宝着凉感冒时呼噜声音更明显,如果出现鼻塞、咳嗽、呼吸困难,吃奶费劲,就要警惕新生儿肺炎,需要及时就医。

  此外,孩子经常性喉中痰鸣,常见的原因还有先天性喉软骨发育不良,随着孩子生长,孩子的呼噜声会好转,适当补充钙剂、维生素D即可。

  新京报记者 王鹿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柳宝庆

+1

来源:新京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