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引起产后腰痛的五种常见原因及缓解招数

保健调理

2020年05月07日

  很多宝妈们都会经历的一种典型现象——产后腰痛啊!不好好调理,对宝妈们以后的伤害就大了。今天亲贝网小编就来说说引起产后腰痛的五个常见原因及缓解应对措施。

  一、孕期腰负荷过重

  在怀孕的中后期,胎宝宝的成长速度加快,再加上子宫胎盘、羊水等重量,准妈妈的脊椎和腰腹部的承重不断增加,腰背部的肌肉会越发疲劳,一直到产后,宝妈们的骨盆韧带仍处于松弛状态,准妈妈就会出现腰疼的情况。

  缓解小招:在孕期,无论行走或坐下,准妈妈都应尽量抬头挺胸;坐时用软垫垫着腰部,睡时可以向左侧卧,用枕头或垫子靠着腰、两腿弯曲,减少腰部的负担;穿平底鞋,不抱重物及突然弯腰等幅度过大的动作。

  二、哺乳时坐姿错误

  每当看到宝宝饿着嗷嗷大哭时,宝妈们想必看着都心疼,急慌慌地只顾着撸起衣服,尽快给宝宝喂奶哺乳,当宝宝吃上奶时,才发觉自己要一直保持僵硬的坐姿直到宝宝喝足奶。在将近20-30分钟的时间里,宝妈们的腰腹部一直挺直,没有放松的机会,长期下来就非常容易腰肌劳损。

  缓解小招:宝妈们在喂奶前,先找好高低适度的椅子来坐,用垫子垫着腰部,身体靠在背椅上,腿上可以放多一个垫子承高宝宝,这样就可以使腰部和手臂处在放松的状态。

  三、操劳过度

  宝妈们在产后,如果没有得到足够的休息,经常弯腰给宝宝洗澡、换尿布、洗衣服、抱宝宝的情况下,就会使盆腔血液流通受阻,腰部肌肉损伤,甚至出现子宫脱垂的现象。

  缓解小招:一些需要弯腰、久坐久蹲的家务活,宝妈们可以请家人或保姆代劳;如果只有自己一个人照顾宝宝,就尽量在与自己胸腹部保持平行的台子上操作,给宝宝换洗尿布等,宝宝的婴儿床也应与大人的床平行,这样宝妈就可减少弯腰的几率。产后宝妈也不要做一些重活。

  产后妈妈要多休息,在伤口愈合的情况下适当做一些运动,产后修复操。

  四、缺钙

  胎儿在孕期会吸收准妈妈体内的钙质营养,而在出生后,宝宝也会通过母乳来获取妈妈体内的钙物质。因此,无论孕期还是产后,宝妈们在很长一段时间,体内钙的流失都会非常严重,如果没能及时补足钙,宝妈们就会经常出现腰痛现象。

  缓解小招:宝妈们从孕期开始到产后哺乳期间,都应该每天保持吸收足够的钙。吃一些含钙量比较高的食物,如鱼虾、骨头汤等,并且还要额外吃钙片,适当晒晒太阳,促进钙的吸收。

  五、受到寒凉湿气

  在中国,很多宝妈都避免不了“坐月子”,这也是宝妈们产后修复的重要时期,很多“坐月子”的老规矩,比如不能碰冷水、不能吹风,都是为了避免宝妈们受到寒凉湿气。如果宝妈们不小心受凉,血液流通不畅,就易引发关节、腰部疼痛。

  缓解小招:宝妈们要注意避免吹风受凉,夏日坐月子时不能贪凉让风扇、空调直吹,坐月子期间用温开水,洗澡时可用热水敷腰部,在给宝宝喂奶时,也要注意腰腹部的保暖。

  宝妈们的产后腰痛必须要好好调理,才不会留下病根,影响以后的身体健康。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