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产后发汗到底科学吗?

保健调理

2020年09月03日

  “坐月子”是很多女人的噩梦。因为老人常讲,月子里不能碰凉水,月子里不能吹风,所以月子里不能洗澡洗头、甚至不让洗脸洗脚。妈妈们照顾新生儿已经很累了,有时候就是想趁孩子睡着的时候,好好睡个觉。却无奈一身的汗臭和皮肤的黏腻感。

  好不容易熬到出月子了,却还要经历“满月发汗”,在热气腾腾的发汗室里坐着,整个人都要热晕了。那么,产后发汗到底科学吗?

  汗里面,99% 的成分都是水,剩下的 1% 包括钠、钾、钙、氯以及尿素氮等。

  唯一和「毒」能稍微挂钩的也只有尿素氮,但尿素氮主要通过小便排出,汗水里的那点量,真的可以忽略不计。

  排汗,只是人体温度的自我调节机制而已。

  人的身体好比是一块田,而这流出来的汗就好比田里的水,出汗越多田里丢失的水分就越多,身体就会出现各种不舒服。

  宝宝出生后,妈妈通常都会比平时更容易出汗,这是人体产后身体恢复自身调节的生理现象。

  这个时候,还要用外力「发汗」出更多的汗,加上封闭和高温的环境,很容易造成:

  ➊ 脱水

  影响到体内的水分和盐类的平衡,整个人会觉得头晕、没有力气甚至晕迷。

  ➋ 皮肤感染

  出汗突然变多,皮肤一直处于比较湿润的环境,就容易发白发皱变脆弱,再碰上细菌或真菌的话,就很可能感染。

  ➌ 热射病

  产后发汗,要在封闭空间迅速加温,很可能会造成 —— 热射病。

  热射病属于极度危险的重症中暑,会让患者意识出现障碍、抽搐痉挛,甚至导致肝功能异常、肾功能损害、凝血功能紊乱, 如果处理不及时死亡率相当高!

  所以产后发汗一定要慎重!

  来源:丁香妈妈、二三里资讯铜川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