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排残奶=排癌?细数N个关于残奶的谣言

保健调理

2020年03月12日

  很多哺乳妈妈在断奶时或多或少听到“残奶排不干净容易得乳腺癌”的说法,那么什么是“残奶”,“残奶”排不干净真的容易得乳腺癌吗?

  什么是“残奶”

  残奶,顾名思义是哺乳女性在断奶之后残留在乳房的乳汁,不过这个词儿在医学领域以及专业书籍中并不存在,只是老百姓的说法。

  所谓的残奶,其实是断奶后储藏在乳管里的乳汁,由于停止哺乳的刺激后,乳汁里的水分逐渐被吸收,脂肪比例提高,挤出来后就像牙膏样的黄色粘稠物。但这些残奶并非毒素,更不是致癌物。

  实际上,医学上并没有“残奶”的说法。要知道,乳腺不是“水龙头”,说关就立马关停,妈妈在断奶后,乳腺内确实会残留部分乳汁,这是正常的现象。这部分乳汁并不是什么毒素,而是慢慢地会被身体吞噬吸收,如果没有特别明显的不适,不用人为进行干预和处理。

  至于为什么挤出来的是黄色黏稠的膏状,是因为不挤奶后乳汁中水分逐渐减少,脂肪的浓度增加,自然就会变得粘稠,颜色也会变黄一些。

  N个关于残奶的谣言,妈妈们别被“套路”了

1、不排残奶,乳腺结节、乳腺炎找上门来?

  乳腺结节是常见病症,可能由内分泌激素水平、基因突变及环境影响等因素造成。很多未婚的女性也会有乳腺结节等乳房疾病,跟残奶并没有任何逻辑关系。

  如果断奶后乳房出现褐色、血色等异常的分泌物,极有可能是乳腺出现了问题,建议去医院就诊,千万不要想着排残奶能帮你解决问题。要知道,美容师、催乳师基本是通过培训机构的速成学习拿到相关资质的,并不具备专业的医学背景,不了解乳腺的构造和功能。她们随意的按摩挤压,可能会让你的乳腺更受伤。

2、不排残奶,影响以后哺喂?

  前面也跟大家分享了,泌乳的原理是在胎盘娩出后,妈妈的乳房受到吮吸、或按摩等刺激后,下丘脑就会接收信号分泌催乳素,去促使乳房分泌乳汁。宝宝吸得越多,妈妈的哺喂习惯又做得好,奶水就会多,根本不存在不排残奶就会造成乳腺堵塞、奶水有毒等等说法。

3、不排残奶,增加乳腺癌风险?

  目前没有任何权威研究表明,不排残奶会加大乳腺癌的发生风险!《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诊治指南与规范2017版》介绍,女性患乳腺癌高危因素有:有明显的乳腺癌遗传倾向者;既往有乳腺导管或小叶不典型增生或小叶原位癌的患者;既往行胸部放疗。残留的乳汁并没有在高危因素中提及,何来的增加风险?

  提醒还在纠结要不要“排残奶”的妈妈注意,目前既没有权威研究证明断奶后残留的乳汁会增加乳腺疾病的风险,也没有研究证明人为排出残留乳汁后有哪些具体的好处。

  目前来说,想要预防乳腺癌,建议是定期到正规医院做乳腺临床检查。乳腺疾病确实是女性高发的疾病之一,想要让自己远离疾病,日常生活也别忘了保持健康的饮食、规律的作息和适当的运动。

  文章来源: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