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专家怒批:接送孩子是中国父母特有的“从摇篮到墓地”的溺爱

幼儿园安全

2020年09月13日

  孩子的安全一直是父母最关心的内容,亲贝网小编记得电影《亲爱的》中有这样一句台词:

  有时,只一瞬间没回头,生命中最重要的就消失不见。

  随着各地的学生纷纷开学,日益猖獗的人贩子和频发的交通事故可以说时时刻刻都让父母的心吊在嗓子眼。怎么保证孩子的安全成为父母心头最大的担心。

  不放心的父母们为了保护孩子的安全可以说是各显神通,其中接送孩子上下学可以说是保护孩子的最好方法。然而父母的这种对孩子安全焦虑却被批评为“从摇篮到墓地的”溺爱,这种说法真的合理吗?

  专家怒批:接送孩子是中国父母特有的“从摇篮到墓地”的溺爱

  前段时间网上一直流传着中国孩子和日本孩子上下学的对比图,最明显的差别是即使仅仅在小学阶段,但日本的孩子仍然坚持独立上下学,而中国的孩子则更多的是由父母接送上下学。

  对此,一些教育专家表达了自己对于中国父母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担忧。

  当所有的父母选择接送孩子上下学时,很容易在学校附近产生拥堵,这种拥堵反而会影响孩子的正常上下学的安全。

  甚至一些偏激的专家指出这种差别其实正是中国父母对孩子溺爱的表现。

  接送孩子其实正是一部分中国父母对孩子“从摇篮到墓地”的溺爱。这一点在邻国日本就做得很好,鼓励孩子结伴上下学,在很大程度上锻炼孩子的独立能力和集体意识的同时还能减少交通压力。

  对于这位专家的看法不少人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家长1:一看这个专家就没孩子,万一出了一点事你来负责吗?

  家长2:你有孩子吗?孩子要考虑的事太多了,社会现在危险太多了。

  家长3:等啥时候人贩子都被抓了,人们开车素质高了再说。

  为什么日本家长能够放心让孩子结伴自主上下学

  一味指责中国家长的溺爱其实是不合理的,放心孩子安全是日本家长让孩子独自上下学的原因。日本家长“放手”让孩子上下学并不是无缘无故的,社会的重视和孩子安全意识的培养是日本家长放心的基础。

  1)交通事故占比小

  根据日本警视厅发布的全国交通事故的死亡率的数据统计,2018年,日本全国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为3532人,而这个数据在中国为9万人。

  在交通事故的低死亡率的基础上,直接影响孩子因交通事故死亡的案例更是少之又少。

  2)孩子从小的安全意识

  日本的教育理念中很重视孩子的安全意识的培养。当孩子进入到幼儿园时,孩子能够收到一堆生活用品,其中就包括了能够贴在帽子上,衣服上的交通安全标识。同时还有从小展开的安全教育和训练。

  这些提前的安全教育训练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帮助孩子们避免一些可能提前到来的危险。

  3)专门针对贩卖儿童的体系

  为了避免儿童受到人贩子的影响,日本的官方、民间和家长建立了三位一体的,防止孩子拐卖的体系。

  加强警方和社会地方之间的合作。

  日本警方在孩子们上下学的地方进行重点巡逻。

  志愿者也在警方的支持下开展儿童路上的保护工作。

  中国家长除了接送,还能采取什么方法保护孩子安全上学

  1)从小培养孩子安全意识,鼓励孩子结伴上下学

  家长应该有意思地培养孩子的安全观念,可以通过观看安全讲座或者参观相关的危险防范的活动,让孩子从小树立安全意识,为以后能够独立上下学创造条件。

  对于那些年龄大一些的孩子,如果具有一定的自我保护的能力,父母可以尝试让孩子结伴上下学,这样在减轻压力的同时提高孩子的集体意识。

  2)留宿也是一种选择

  对于有条件的学校,如果能够提供留宿业务,父母不妨让孩子尝试留宿。这种方法在保证孩子安全的同时还能提高孩子的独立生活的能力。

  3)有条件的进行校车安排

  校车是那些低年级孩子最需要的上学工具,全国也正在大范围推进校车接送业务。对于那些有条件的地区和家庭,父母不妨让孩子乘坐校车上下学。

  就目前的形势来看,接送孩子上下学仍然是一种保护孩子的最好,也是最方便的形式。父母对孩子有宠爱不假,但是担心孩子安全才是中国父母最操心的事。

  从这个角度看,亲贝网小编同意大部分网友的意见,也觉得这位专家的话其实并不合理。父母对孩子的爱和关心是我们国家的特色,不应该被恶意揣测。

  信息来源:贝贝豆育儿课堂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