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胎儿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羊水会不会进耳朵里?

胎教知识

2020年08月31日

  很多准爸爸和准妈妈对这个小生命充满了好奇,第一次听到孩子的胎心胎芽,第一次感受到孩子的胎动,第一次从彩超里看到孩子的模样......都令准爸爸和准妈妈们兴奋不已。很多的准爸爸和准妈妈会好奇,胎儿在肚子里的发育情况,是不是也会有情绪变化,是不是也会呛羊水?

  而在这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宝宝泡在羊水里,耳朵里会不会进水?

  我们都知道,胎儿在子宫内是生活 羊水”中。羊水可以为胎儿提供较大的活动范围,保护胎儿,可保持宫腔内温度的恒定,利于胎儿体液平衡,缓冲外界压力。但有时去产检做B超,还会听到一声说 “胎儿在吞羊水玩”,这就让不少孕妈觉得神奇,为什么胎儿在羊水里不会溺水、耳朵不会进水吗?

  是的,胎儿不会溺水。耳朵虽然会进水但是不会有危险。

怀胎十月,胎儿浸泡在羊水环境中

  在怀孕期间,胎儿生活在妈妈子宫内的 “水环境” 中。在出生前,几乎胎儿所有和外界相通的器官也都是被羊水充斥的状态,耳朵、呼吸道、消化道、外耳廓都浸泡在羊水中。但胎儿耳朵里没有空气,再加上骨膜的阻隔,羊水就不会进入中耳和内耳,也就不会有危险。

  而且,到了一定孕周,胎儿开始能听到外面的声音,也主要是靠羊水来传递的。

宝宝出生后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胎儿的氧气和营养都是通过脐带从胎盘输送过来的,也就是不用自己呼吸空气;但是出生就不一样了,出生后,宝宝要学会的第一个技能也是最重要的技能,就是 “建立自主呼吸”,学会独立生存。而“啼哭声” 就是因为宝宝出生后,空气突然从呼吸道进入宝宝肺里,肺部就 “嘭” 的一下打开了,通过喉咙震动声带,让宝宝发生了哭声。

  在这个过程中,由于空气的流通,咽部和内耳是相通的,突然的巨大气压也会把耳朵里的羊水冲出去。

  所以你看,其实你的很多担忧都是没必要的。作为一个准妈妈,你要做的,就是放松心情,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信息来源:京妈说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