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寒门难出贵子?现在农村孩子如何逆袭?

早教资源

2020年12月07日

  2017年高考成绩出炉,北京市文科状元熊轩昂面对记者的采访,发表了一段与众不同的言论:

  “在高考面前,农村地区越来越很难考出来,我是中产家庭孩子,生在北京,在北京这种大城市能享受到教育资源,决定了我在学习时能走很多捷径,能看到现在很多状元都是家里厉害,又有能力的人,所以有知识不一定改变命运,但是没有知识一定改变不了命运”。

  总结起来有三个核心:

  1,自己与农村地区孩子相比,能得到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

  2,如今状元大多都是家里又好自己也努力的那种,这已成为一种社会普遍现象。

  3,其实自己也没有多厉害,只不过有良好的外部条件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取得好成绩就水到渠成了。

  此言一出,一席话震惊全网家长。

  一部分人认为,这位文科状元是在赤裸裸的炫耀自己的出生和优秀,说话太过于绝对。

  另一部分人却认为,他这么小就能看到社会的本质,实属难得。

  虽然大多数家长很不愿意承认,但很多人明白,恐怕这位状元说的可能是事实。

  最近一张“人大附中分校初一学生家教要求”刷爆了网络,看得网友们瞠目结舌。

  从传统观念来看,农村孩子和城市里的孩子最重要的区别是物质,而亲贝网小编今天要说的是,绝不是物质,拉开他们人生差距的是教育。

  对于农村的孩子,即使再过几十年,读书可能还是他们最好的出路,然而近年来,这条路变得越来越艰难。

  重点大学中农村学生的比例大幅下降,让这种艰难越来越严重,最后就像有些人说的那样,去一流大学的都是城市的孩子了,剩下的那些二流三流甚至不入流的大学才是农村孩子的归属。

  为什么农村升学难?

  1,农村孩子升学竞争大

  据调查,我国农村儿童约1650多万,留守儿童约610多万,可以想象在他们升学中的竞争压力。

  2,农村孩子能力发展水平滞后

  农村的父母觉得将孩子喂饱了就完事了,扔下给老人照顾就行了,而城市的父母已经计划好了怎么开发他们孩子的认知和语言的各方面能力了。

  4,农村师资差距明显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农村的学校待遇环境水平无法跟城市里相比,优秀师资都集中进了城市学校里。

  农村有些地方的代课老师可能还只是高中毕业,而城市里学校已经在几十万,甚至几千万的人才里挑选最顶尖的来传道授业解惑了。

  5,农村的教学条件差

  相比于城市里的教学资源配置,很多农村的教室还是几十张座椅,一张讲台和一块黑板。

  师资力量也比不上城市学校,农村孩子还没有搞懂土豆为什么能点亮灯泡,城市的孩子已经可以进行创造发明。

  给不了孩子最好的资源,那就逼孩子养成最好的习惯,鞭策孩子永不停止地学习。

  优秀的孩子后面也一定站着优秀的父母!从父母做起,去突破环境的束缚,突破自身,为孩子化茧成蝶提供最最有利的条件。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