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要注意了,婴儿饰品可能会成为孩子的安全隐患

家居安全

2020年07月26日

  虎头鞋、长命锁、银手镯、玛瑙手镯…这几乎是每位宝宝出生后的“标配”,亲贝网小编家的宝宝也不例外,在宝宝满月时,姥姥送了一个金观音,希望能够保佑小外孙健康成长。

  这些饰品承载着长辈对于宝宝祝福,所以不少家长出于对孩子的喜爱,都会给孩子戴上贵重的首饰。

  但是就在前段时间,这个金观音丢了,因为挂绳扣开了,亲贝网小编还觉得可惜,但是当得知这些东西除了好看、寓意好之外,还可能变成伤害宝宝的隐患,便觉得还是不戴为好。

  就在几天前,一个11月大的女宝就因为银手镯,引发了手肘脱位!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寓意平安吉祥的东西,为何就成了伤害宝宝的“元凶”?下面,就让亲贝网小编和各位宝妈奶爸们说一说,婴儿饰品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意外!因为一个银手镯

  11个月女宝手肘脱位

  即便家长再细心,宝宝仍会因为一些不起眼的事儿发生意外。

  这不,前几天福建厦门一名11个月大的女童楠楠(化名)就因为一个银手镯,可把家长吓坏了!

  楠楠自从学会翻身后,就喜欢在床上打滚。7月11日,楠楠刚刚吃过午饭后,就自己在床上打滚。

  结果一不小心,被单缠住了楠楠右手腕上的银手镯。

  为了摆脱缠绕,楠楠拼命的挣脱,结果一翻身楠楠关节受到牵拉,右前臂突然被外力拉直,手肘当时就动不了,她当场大哭不止。

  家长听到哭声后,发现女儿的右手不能动,而且一碰就哭。

  楠楠的父母急忙带孩子就医诊治,结果被医生诊断为:外力导致的桡骨小头半脱位!

  随后,医生给楠楠进行了复位,目前孩子已无大碍。

  医生提醒:“最好不要给孩子过早佩戴首饰,因为桡骨小头这个关节周围的韧带在幼儿时期还未发育完全,所以非常容易受到意外伤害。而牵拉致伤仅是其中一种……”

  就在前两个月,有一名小朋友在玩耍时,手腕上戴的银手镯接触到了插座口。结果就悲剧了…

  导电!

  银手镯接触插座口,瞬间熔断!

  在所有金属中,银的导电性几乎是最好的。

  一名儿童的银手镯不小心接触到了插座口,结果直接黏在了上面!

  瞬间的高温电弧不但熔断了手镯,还灼伤了宝宝的手腕!

  不幸中的万幸是,孩子刚被电就被宝妈及时发现了,所以没有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其实啊,儿童戴手镯无非是图个寓意好,其他的并没有特别的益处,运气差点可能会造成其他的附加伤害。

  下面,亲贝网小编就给各位宝妈奶爸盘点一下,银手镯和其他婴儿配饰会出现哪些安全隐患。

  婴儿饰品带来的安全隐患

  银手镯:重金属中毒、过敏

  婴幼儿在2个月左右开始进入口欲期(甚至更早),在这期间宝宝喜欢吃手、舔衣服,用嘴去感受他/她好奇的任何东西。

  假如说家长给宝宝买到真正的纯银饰品,那么对宝宝身体基本无伤害。

  怕就怕家长买到纯度不高或残留铅、铬、锰的银饰品。

  宝宝长期佩戴这种劣质银饰品,很可能出现局部出红疹的过敏情况,以及厌食、生长发育缓慢、注意力不集中的重金属中毒情况。

  长命锁、水晶、玛瑙:误食、窒息

  除了重金属残留和过敏的风险外,长命锁如果是银锁+银珠的结构,那么宝宝在啃咬银锁饰品时,就有可能出现误吞银珠造成窒息的情况。

  另外,体积小或用小珠子串联在一起的饰品,也会有误食的风险。

  编织绳:皮肤损伤、细菌感染

  很多饰品都会由一根绳子吊挂着,如果绳子质地粗糙,宝宝在长期佩戴时会磨损其稚嫩的皮肤。

  挂在宝宝脖子间的编织绳饰品,家长还需要不定时的清洗。

  因为如果饰品绳子被汗渍、灰尘以及细菌“污染”了,可能会刺激宝宝局部皮肤,使皮肤受到损伤。

  若病菌侵入繁殖,还可能造成继发感染,引起全身性疾病。

  贵重饰品:招贼!

  家长不要给宝宝佩戴价格昂贵的饰品,以免外出时被不法分子盯上,进而对宝宝造成不必要的威胁。

  其实东西被抢是小,遭遇抢劫对孩子来说心理创伤才最可怕。

  不能调节尺寸的饰品:局部缺血、坏死

  很多家长在宝宝很小的时候就给其佩戴各种饰品,但宝宝生长迅速。

  当时可能尺寸稍大的饰品,过一段时间就会变小,如果不及时取下来,很有可能面临局部血液不流通、红肿、甚至是截肢的风险。

  无论能不能调节饰品尺寸大小,家长都要及时检查宝宝佩戴饰品的情况。如果发现尺寸不合适,应立即取下来。

  信息来源:爱儿康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