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幼儿园开学 面对“不想上幼儿园”的宝宝家长怎么办?

上幼儿园

2020年09月05日

  9月1日,由于疫情影响而休园半年的幼儿园终于开园了,相信很多家长已经早早就在期待了。

  好不容易等到开园,上学的场景真是“听取哇声一片”,看了一些家长记录孩子放学的视频,90%的宝宝都在哭着说“妈妈,我不想上幼儿园了,明天不来了”……

  听到孩子说这句话,相信大部分家长心里都很难受,五味杂陈的,毕竟是自己的孩子,谁能不心疼,尤其是当宝宝们哭成泪人,有些爸爸妈妈更是坚持不住了。

  但“长大”是每个宝宝都需要面对的事,他们需要接受,无论是主动接受还是被动接受,最终的结果是不会变的。

  尤其对于上幼儿园这件事来说,是每个宝宝一生中很重要的时刻,家长不能因为宝宝说“我不想上幼儿园”,就放任他们。

  当然,如果家长只是用“家长权威”强迫他们,对孩子的身心发展也是有影响的,就比如这4件事:

  对幼儿园越来越恐惧

  大部分小孩子都是很难接受新环境的,尤其是没有熟人的新环境,让他们一个人在这种环境中弄过是很容易崩溃的,所以才会哭成一片。

  如果此时孩子向爸爸妈妈求助“我不想上幼儿园”,家长首先应该给予安抚,而不是强迫他们“必须上幼儿园”。

  这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很容易让孩子对幼儿园越来越恐惧,产生一种厌烦的情绪,这对以后求学都是有影响的。

  自闭,不愿与人沟通

  这也是很常见的一种反应,原本很开朗活泼的孩子,上幼儿园后却变得沉默寡言,并不是遭遇了不公平待遇,也可能是心理受到很大的打击。

  比如在孩子求助的时候,家长没有重视,甚至以为是小孩子闹脾气,对他们置之不理,这时孩子们就容易产生很大的冲击。

  之后性格上很可能就会发生改变,从原本的活泼变成自闭,从不参加幼儿园集体活动,不愿意与老师家长沟通等等。

  与爸爸妈妈产生隔阂

  爸爸妈妈对于孩子来说,就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他们并不是不懂事,只是比较难接受生活中的变化。

  如果在他们已经表现出不想上幼儿园时,爸爸妈妈没有良好的解决方法,他们会认为爸爸妈妈不爱自己了,久而久之,自然会产生心里隔阂。

  此后还可能出现叛逆、逆反、不讲理、顶嘴等等不良习惯,与爸爸妈妈之间的关系也会越来越微妙。

  那么,当孩子们说出“妈妈,我不想上幼儿园了”时,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应该与孩子及时沟通

  首先,家长要明白一件事,孩子不上幼儿园是不现实的,任何人一生中都应该按大致的方向发展,之所以会有不同结果,是因为每个人的性格不同。

  所以,家长不要给孩子找退路,幼儿园该上还得上,当孩子已经出现不想上幼儿园的情绪时,及时与他们沟通就可以。

  比如“你为什么不想去呀?”,“你在幼儿园有好朋友了吗?”,“老师是不是很喜欢你呀”之类的提问,让孩子主动产生对幼儿园的感情,慢慢的,他们就接受上幼儿园的事实了。

  与幼儿园老师沟通

  如果孩子反应比较大,家长也可以通过与老师沟通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让孩子对老师产生一种短暂的依赖,他们也会开始喜欢上幼儿园的。

  引导孩子发泄情绪

  孩子情绪不好,家长千万别让他“憋回去”,适当发泄情绪对孩子的身心都有好处,想哭就哭,该哭就哭,哭过之后再解决问题,孩子的记忆也会更深刻一些。

  所以,家长们不必担心孩子过度的情绪,等他们哭完再沟通,相信每个宝宝都是很听话的,任何事慢慢适应就好了。

  亲贝网小编的话

  孩子不愿意去幼儿园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家长不必有过度的心理压力,你用平常心对待这件事,孩子自然也会有平常心对待这件事。

  如果家长紧张过度,孩子也会很紧张,甚至是害怕,这都是不利于孩子身心发展的,所以,孩子不爱上幼儿园,家长耐心引导就好。

  信息来源:羊驼妈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