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了解《小孩的神秘生活》,让你知道在幼儿园的社交规则

上幼儿园

2020年09月06日

  又到一年入学季,看着3岁的孩子第一次从家里走向校园,父母应该是最焦虑的。

  除了分离焦虑、独立能力之外,家长们最关心也最担忧的,莫过于孩子的社交问题了。

  现在大多是独生子女,孩子与人交往的机会少,不爱分享、容易闹脾气,这些问题若是带到幼儿园中去,很可能交不到朋友,万一因此受挫可怎么办?

  其实呀,家长们所了解的孩子,未必是全面的。

  想知道孩子那到底是怎么想的,就跟亲贝网小编一起了解这档儿童行为观察类节目《小孩的神秘生活》吧。

  主人公是10个孩子,但幼儿园不是普通幼儿园,老师们会通过真实场景做心理学实验,了解每个孩子的能力、水平以及性格。

  摄像头是隐藏固定的,且老师们不会进行干预。

  幼儿园孩子也有社交规则,你家娃是其中哪一种?

  1、爱欺负人的孩子,没人喜欢

  这群孩子中有个小女孩叫昂米诺,她的表现就是我们所说的“熊孩子”,完全无视规则,还喜欢跟人唱反调。

  老师规定每个小朋友只能吃一颗巧克力球,可她置之不理;看见地上有口水印,赶紧又吐几口,其他小朋友说这样不对,结果她吐得更起劲了。

  不过,幼儿园里的“小霸王”另有其人,这个小男孩名叫于子铄,因为看不惯昂米诺画了朵橙色的云彩,直接夺过画笔,并对她进行人身攻击。

  说昂米诺长得丑,还拉着其他小朋友一起,昂米诺最终没有经受住恐惧,放声大哭。

  一次比赛中,输了的那组有个穿牛仔背心的男孩,由于不甘心,便跑去抢赢了那一组的奖牌。

  队长看到后推了他一把,牛仔男孩瞬间怒了,紧接着发起了一阵猛烈攻势,被打哭的队长躲在角落,看上去委屈极了。

  后来在提问的环节中,几乎所有小朋友都表示,不喜欢爱打人的同学。

  2、慢热的孩子易被排挤,但找到状态后也能获得友情

  这个小男孩叫“许家润”,平时由姥姥和姥爷照顾,喜欢在家自己玩,即便出门也躲其他小朋友远远的。

  刚进幼儿园时,发现其他孩子聚在一起,“许家润”不敢上前,站在一旁观察了好久。好不容易鼓起勇气走过去坐了下来,却被其他孩子说“这里有人了,你出去吧。”

  委屈的家润直接哭了起来,说想姥姥了,想回家。

  玩游戏的环节,家润也一直是一个人,不过从表现可以看出来,他很向往合群,只是不知道如何做。

  但在其他方面,他是个勇敢的孩子,老师在装满球的水缸里放了条章鱼,从中拿到名牌才能获得礼物。

  其余孩子都不敢上前,只有家润一个人面不改色,不紧不慢地帮所有人完成了任务。

  采访中,大多数小朋友都经历了这样一个心态转变:不喜欢爱哭鼻子的小孩,但“许家润”很勇敢,愿意和他做朋友。

  3、有同理心的孩子最受欢迎

  这个叫白曼可的小女孩,善良又富有同理心。

  在喝苦瓜汁的任务中,看到另一个小女孩因为喝不下直落泪,她选择帮忙完成任务。

  事后在采访中被问到为什么要帮别人喝苦瓜汁,白曼可的答案很简单——因为她都喝哭了。

  能体会到别人的痛苦并感同身受,在普遍“以自我为中心”的孩子中,是种难得的品质。

  看见了吗?幼儿园孩子之间,其实也是有社交规则的,想让娃拥有好人缘,父母要着重培养“同理心”这种能力。这样的孩子相处起来最舒服,容易收获真心朋友。

  除此之外,这档节目中,还有其他值得家长关注的细节。

  孩子在幼儿园里的表现,是家庭教育的投射

  前文提到的昂米诺,虽然有些熊,但并不坏,后来在另一个孩子的引导下认识到了错误。

  但于子铄的表现,带有坏心眼儿,不仅不招孩子们喜欢,很多大人观看时也表示发愁。

  采访中问他为什么要骂哭昂米诺,他说刚上幼儿园时,爸爸说只要表现好回家就可以玩游戏,妈妈还会给买套衣服,但他们都是骗人的,所以我就不想表现好。

  除此之外,于子铄的爸爸工作很忙,没什么时间陪她。

  从后来的采访中了解到,于子铄的父母离异,他现在跟妈妈和姥姥一起住。加上爸爸长期出差,因此几乎没什么见面的机会。

  节目中,于子铄的爸爸来幼儿园看他了,镜头前的这个小男孩,一改之前故意捉弄别人的坏脾气,脸上带着微笑,说话也温柔很多。

  可知,想培养出优秀、人格健全的孩子,家长日常生活中的关心、陪伴和教育方式都很重要。唯有这样,孩子才不会为了博关注,故意做出离经叛道的行为。

  现实中,幼儿园并没有这么齐全的设备让家长知道孩子在里面过得怎么样,亲贝网小编建议父母们通过和其他家长沟通、和老师聊天了解他的状态,如果孩子存在问题,好好想想是不是自己哪里做得不对,以身作则,多花心思,提早帮孩子纠正过来才好。

  信息来源:小鱼奶爸日记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