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Alex家长6年时间总结:报兴趣班的8点建议

艺术培养

2020年05月21日

  随着经济条件的提高,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更有出息,能在社会上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教育投资成为家庭最大的开支,各大兴趣班补习班都给孩子安排的满满,家长也是每天都奔波在补习班和补习班的路上。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家长要从日常生活中仔细观察孩子的喜好,从而发现孩子的特长,那么在选择兴趣班上,家长应该考虑到哪些呢?

  近日,亲贝网小编从家长帮看到一个家长分享的干货:一位叫Alex同学从十个月开始上早教课,6年的时间,家长给他报了不少兴趣班,也走过一些弯路。对于孩子上兴趣班,经过复盘之后,Alex家长总结出以下8点建议,亲贝网小编精简后的重点内容供大家参考,看看如何发现孩子兴趣、多大报兴趣班、报几个兴趣班……等去寻找自己的答案吧!

1、多尝试才能发现孩子的优势

  其实我们对于孩子的兴趣了解,需要给提供丰富的选择,才能确定孩子的兴趣所在,当然这其中有孩子的自主选择,也有家长的配合鼓励和坚持。

2、兴趣可以早培养,但兴趣班不要过早上

  孩子上兴趣班并不是越早越好,因为越早学习技巧,就会越大程度地抹杀掉孩子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大部分兴趣班都建议孩子在3岁左右才去学。

3、孩子的坚持离不开父母的支持

  很难想象一对每天回家刷手机的父母,会培养出一个热爱运动的孩子。跟任何学习一样,每一个兴趣班光靠老师课上45分钟或一个小时的教授,孩子再认真听讲也只能学习皮毛,回家后家长一定要配合老师强化,练习。每一个看起来闪闪发光的孩子,背后一定有他们父母的付出和努力。

4、挑老师不必专业第一,但一定要了解孩子

  有的家长给孩子找老师喜欢找这个领域最拔尖的。但自己业务精是一回事,能够讲出来让孩子理解又是另外一回事。同样的教学内容,只要老师会根据每个孩子不同的特点来教,比较人性化,孩子被关注被重视就很容易学进去。

5、至少给孩子选择1-2项运动类的兴趣班

  随着孩子年纪的增长,课业学习肯定会越来越忙,选择1-2项运动类的兴趣班,其实就是给孩子身体充电,放松精神的一个庇护所。其实任何兴趣班,学到最后目的都是相同的,那就是让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持之以恒地伴随他们一生,作为他们在现实世界释放压力和排解焦虑的途径。

6、选择兴趣班,要尊重孩子个体的差异性

  这种差异性包括孩子的性别、性格、喜好等等。比如根据孩子性别的不同,想要选择运动类的兴趣班时,女孩通常会选择体操、舞蹈的兴趣班,而男孩大多会选择跆拳道、足球、篮球这样的兴趣班,再比如,同样的学乐器,外向型的孩子可能会喜欢架子鼓,而内向型的孩子学钢琴时更能坐得住。我们家长只需要顺应孩子的天性去给他提供机会就好。

7、创造和孩子一起学习的氛围

  现在各种打卡群,打卡小程序的兴起,正是说明,我们人类是一种群居动物。

  因为光是自己一个人孤单前行的时候,往往就会很容易放弃,但知道有一群人跟自己一样,你追我赶的时候就比较容易坚持。孩子上兴趣班也是这样,当他知道爸爸妈妈在跟他一起拼命学习的时候,积极性就会高很多,时不时还会经常交流想法,增进亲子感情。

8、注意兴趣班的时间分配

  现在市面上的兴趣班,大多都有试听课,在正式学习之前,不妨多了解,多观察,多体验,慎重选择后,尽量坚持。如果孩子不止报一个兴趣班,那就要注意各个兴趣班之间时间的分配。兴趣班虽好,但也不要让它们把孩子的课余时间全部占满了,毕竟年纪越小的孩子,越是需要大量游戏和自由玩耍的时间。

  文章来源:家长帮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