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新爸爸产后也可能抑郁 学会调节才行

产后疾病

2017年03月27日

产后抑郁是一个热词,人们很容易把批评的对象指向新生儿的爸爸。可是骂男人是巨婴并不能解决问题。新手爸爸们需要得到足够的体谅、帮助和训练。

201407310726314692

新爸爸产后也可能抑郁 学会调节才行(亲贝网 qinbei.com配图)

孩子出生后,大家的注意力都放在小宝宝和新手妈妈身上,忙着帮他们适应新的环境和状况。但他们可不是唯一经历了重大变化的人。大多数的新手爸爸们也会感到压力,原因可能是睡眠不足、生活规律的变化,或者他们自己对“做父亲”一事感到的恐慌。

爸爸也有产后焦虑的情绪

“当你第一次成为一名父亲的时候,你会感受到很多种情绪,”Armin Brott说,他是一名作家,著有好几本有关做父亲的书,还出过一套DVD。“通常,主要的情绪是兴奋和强烈的自豪感。与此同时,你也可能感到恐慌——我会成为一个好父亲吗?我们能养得起孩子吗?我们的生活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吗?”

David Wuttke就经历过这种感受。“当我的儿子David Jounior来到这个世上的时候,我的心里充斥着焦虑和兴奋的情绪,”他说,“我从16岁开始就从事给人家照看孩子的工作,所以我的焦虑并不是因为要照顾孩子。我感受到了切实的责任感,这是我的儿子。这个事实让我整个人都感到震惊。”

对第一次当爸爸的人来说,一想到要多照顾一个人,这件事本身就很容易让人有压力。再加上,男人一开始并不知道该如何和新生儿建立情感,这样一来,他们感受到的压力就更大了。

“如果一位母亲给孩子喂母乳,她自然而然地就会和宝宝建立联系,”Brott说,“而爸爸们没有这一招可以用,所以他们通常只能做一些脏活累活。但事实上不应该是这样的。”

妈妈多多鼓励爸爸

Susan Maroto是一名持有牌照的临床咨询社工,同时也为父母们提供产前护理及产后调整方面的教育,她同意Brott的这一说法。“要让爸爸们感到自己能胜任父亲的角色,妈妈们可以帮得上忙,”她说,“妈妈们可以鼓励爸爸们来参与孩子的日常护理——喂奶、洗澡、读书给孩子听、哄孩子睡觉。要注意的是,别对爸爸们过于严厉。如果你站在老公背后,对他的每一个动作作出纠正,那只会让他失去信心。你可以示范一遍给他看,然后让他按自己的方式去做。”

Wuttke是很幸运的,他在年轻的时候从事过照看孩子的工作,这让他得到了充分的训练,在自己的儿子出生时显得得心应手。他的妻子Christine生产后没多久,就报名参加了一项大学课程,David在晚上要独自照顾孩子。“我根本不用去思考该如何照顾我的儿子。感觉就像回到了当年打工的日子,”Wuttke说,“如果他哭了,我就会说,好吧,我们来看看这小家伙有什么要求。我会先检查他的尿布,如果尿布没问题,我会试着给他喂奶。如果他不饿,我想他可能是因为胀气而感到难受,或者想睡觉了。只要解决好这些问题,他就不哭了。”

而对Anthony Franco来说,要调整到新手爸爸的模式就难得多了。当他的妻子Lisa生下一对双胞胎时,Franco看起来还好。但四个月之后,情况就大不相同了。

“我开始感到恐慌,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他回忆说,“我会在逛超市的时候突然之间感受到强烈的恐惧和晕眩,这种感觉让我无所适从。”这种情况持续了几个月,直到Franco去看了医生。

“医生问我这种情况是在哪里发生的,我告诉他是在我去给两个宝宝买尿布、奶粉和一些其他用品的时候,”他继续道,“就在那一刻,医生指出了问题所在。他说很多新手爸爸都会经历这种情况。我给我开了一些抗焦虑的药物,后来我就没事了。”

不要害怕找人倾诉

Brott相信,对男人来说,能有一个听他们倾诉压力的对象是很重要的。“有的男性会有一些可以信赖的亲密好友。但也有很多人没有这样的朋友。于是他们把担心都藏在心里,压力越来越大,”他说,“他们不应该害怕和其他男性谈论自己的心情,他们可以听听看别的爸爸都经历了什么。他们很有可能发现,别的爸爸当时的感受也和他们一样!”

大多数爸爸都会感受到的就是疲倦。Franco和Wuttke都体会到了这一点。“我当初没想到,一天24个小时的安排变得没有意义了。”Franco说,“过了一阵子之后,我们完全打乱了原来的作息,只在有空的时候抓紧时间睡上一会儿。”

给自己一些时间,相信以后会更顺利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Wuttke一家找了亲戚来帮忙。“有时候我和老婆都需要休息一会儿,这时我妈妈就会来帮忙,这样我们就能睡上一觉了。有时候我甚至会让爷爷奶奶来帮忙,这样我们偶尔就能出去一个晚上。”

家人和朋友能为父母们带来很大的帮助,但也可能带来巨大的压力,这要视乎亲友间的关系而定,专家们说。而这时,丈夫们就应该帮助自己的妻子设立界线。“爸爸应该担任起和外界交流的角色,如果有需要的话,应该限制访客来访。”Maroto说,“如果有人要帮忙,那就让他们做一些实际的事。例如带个晚餐,帮忙跑个腿或者照看20分钟宝宝,让夫妻俩睡上一觉。”

最重要的是,爸爸们要意识到,作出调整需要一段时间,而之后一切都会变得顺利起来。“和任何新事物一样,一开始总是最难的,”Franco说,“我花了18个月的时间才完全接受了我的双胞胎宝宝,现在我已经不舍得和他们分开了。”

(原标题:杜绝产后抑郁 新手爸爸需尽快进入角色)

+1

来源: 作者:张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