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真正值得关注的月子病——产后抑郁

产后疾病

2020年11月04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近年来,关于产后抑郁的新闻层出不穷。产后抑郁也从原本无人关注,慢慢走进了大众的视野。为什么这么些年来,产后抑郁的人突然这么多?

  你关注过这种疾病吗?比起那些受寒受累留下的月子病,产后抑郁真的值得人们关注。

  据调查,如今患上产后抑郁的产妇在我国高达5.5——37%。

  产后抑郁通常在6周内发病,抑郁时间在3~6个月,或者1~2年不等。

  产后抑郁导致的自杀死亡率在15%~25%,而生二胎后则有20%~30%的复发率。

  出现这些|当心产后抑郁

  失眠、焦虑、烦躁、疲惫

  产妇不能安心休息、情绪不稳定、莫名其妙的哭泣、其中,失眠是最显著也是最令人烦恼的症状。

  三低症状

  随着病情的加重,产妇可能出现精神压抑感、无助感、沮丧、兴趣减低、对生活缺乏信心等

  情绪障碍

  产妇对周围事物缺乏自信,也不想和家人沟通。

  当宝妈们出现以上这些现象的话,很可能就是产后抑郁的初期表现。

  这时不要紧张,产后抑郁可以治疗转好,首先得先明白导致产后抑郁的原因是什么,找到病根才能对症下药。

  诱发产后抑郁因素

  精神因素

  产妇担心无法照顾新生儿,感觉没有任何人帮助自己,失去自信,不堪重负等都可能导致产后抑郁症。

  遗传因素

  家属中有产后抑郁症患者的患者患此病的几率比正常人群高。

  神经生化因素

  各种神经递质及神经功能活动异常可能是产后抑郁症的发病原因之一。

  社会环境因素

  产后抑郁症无法单用遗传因素解释,社会环境因素如环境事件,家庭经济状况、婴儿健康状况、应激性生活事件、重大挫折也占有重要的比重。

  怎么做才能预防和治疗?

  转移注意力

  不要总将精力放在不好的事情上,多关注一些愉快的事情,或者自己喜欢的事情上。

  适当放松

  照顾孩子是个体力活,孩子睡眠也不规律,所以孩子休息的时候自己也要尽量休息,适当地调节生活内容,听听音乐、散散步,抽空放松自己。

  家人应该及时关心分担

  关注产妇的状态,多分担照顾孩子和家庭的责任和压力,处理好家庭成员的关系。多沟通、多陪伴,让新妈妈知道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一定要记住如果当家属发现产妇在产后6周左右出现长时间情绪低落,焦虑、自责、恐惧、应付能力、对周围事物缺乏兴趣,甚至有自残、自杀的倾向时,应及时就医。

  来源:宝玥母婴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