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产后得风湿怎么办

保健调理

2017年04月20日

 

timg8

产后得风湿怎么办(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在很多人看来,生孩子是女性生命之中一个十分重要的转折点,因为从生下孩子那一刻开始,她们就多了一个妈妈的身份,同时也多了一份作为妈妈的责任。刚生完孩子的女性身体都会比较虚弱,这就给了很多的疾病以可乘之机,产后风湿就是其中一种。那么,产后风湿是指什么?

产后风湿,亦称“产后身痛”、“产后痹”,是以产后,特别是产褥期高发,多由于感受风、寒、湿等致病邪气,以全身多处肌肉、关节怕冷、怕风、疼痛、酸胀、沉重、麻木等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类疾病,因为本病多在产后一月内高发,故老百姓常称之为“月子病”。

得了产后风湿应该怎么调理?

1、心情舒畅

新妈妈的精神状态与产后风湿也密切相关。新妈妈应该保持愉悦轻松的心情,避免压抑、生气等负面情绪,可进行适当活动来放松心情,控制病情。

 

2、注意保暖

产妇应注重保持身体的温暖,冷热皆需适度。室内要通风,但不能直接吹风,特别是天热的时候,避免直接吹电扇和空调。

3、饮食调节

在饮食方面,女性应该多吃一些含有多种营养并且容易消化吸收的食品,避免吃性寒、油多、重口味的食物。

4、适当运动

产妇要依照自身状况适度运动,例如可进行散步、做操等运动,来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另外,新妈妈也要常常到户外享受阳光的温暖照射。

5、必要时就医

当症状比较严重时,产妇就需要去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专业的治疗。

中药治疗产后风湿效果好吗?

中药熏蒸法治疗产后风,思路源于《素问。阴阳应象大论》“其在皮者,汗而发之”,《素问。痹论》“其有邪者,渍形以为汗”、“摩之浴之”等理论,对产后体虚、感受风寒湿邪而作痛的产妇,可以达到温通经络、逐散风寒的功效,同时利用物理热量与中草药结合产生大量蒸熏汽,作用于皮肤,使腠理顿开,毛细血管扩张,血流加速,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机体微循环,激活人体免疫机能。大量中药离子可经吸收,中药蒸汽直接渗透至患部,使肢体麻木、酸痛等症状得到改善,起到内病外治的功效,使用方便、见效快、顾客疼痛程度小。

小贴士:在熏蒸过程中患者皮温升高,毛孔开放,易受到风邪侵袭。因此室内应避风,治疗结束后用干毛巾擦干患者身上的药液及汗液,及时穿较好衣服,并稍作休息,防止感冒着凉。

(原标题:产后得风湿是怎么办?这些小方法不妨试试)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