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不愿意去兴趣班 家长要保护好孩子的兴趣萌芽

艺术培养

2020年07月24日

  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兴趣和才艺的培养,有的孩子大概从四五岁开始学钢琴等乐器,家长陪了几年,这个过程可能并不顺利,孩子觉得辛苦,甚至根本不喜欢,家长也用过包括鼓励、奖励、威胁、惩罚很多方法,孩子磕磕绊绊也学了几年,甚至也考过几级了,但是说不想学就不想学了,因为被动坚持而非自己兴趣。

  既然童年是发现和激发孩子兴趣的阶段,家长要做的就是保护好孩子兴趣的“萌芽”,如果孩子不愿意去兴趣班了,建议家长先做以下努力试试。

  1

  听听孩子真实的想法

  如果孩子中途放弃兴趣班,我们先不要给他贴上“半途而废”“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标签,先去听一听他的真实想法,不愿意上兴趣班,是外部原因导致的还是内部原因。

  外部原因:老师的教育方式和孩子的接受能力不匹配、跟同学相处不愉快或其他不快体验等;

  内部原因:没看到成效,没有即时的回报或奖赏,兴趣越来越淡漠。

  如果是外部原因,家长安抚好孩子后,要和老师好好沟通一下,可以考虑为孩子更换他更能适应的学习环境。

  如果是内部原因,家长的激励就很重要,小智不建议给孩子物质激励,要给他能够激发兴趣和成就感的激励。如:孩子学钢琴,可以定期为孩子举办家庭音乐会,一家人沉浸孩子弹奏的美妙音符中,孩子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也可以让孩子当小老师,家长当学生,让孩子教教我们大人,相信他会很乐意。通过这样的激励方法,孩子可能会重拾兴趣,愿意继续学习。

  2

  相关事物吸引孩子,要孩子体验成就感

  比如孩子舞蹈练不下去了,可以带着孩子看场舞蹈演出。舞台上,表演者的精彩演出赢来阵阵喝彩,我们可以告诉孩子:这些人之所以能收获今天的赞美,是因为他们的付出和坚持。在看表演时,我们可以引导孩子:你看,他的那个动作你们是不是也学过,你也可以做出来!让孩子明白,任何成就的取得,都需要时间的积累,不轻易放弃,他也可以像舞台上的舞蹈家一样!

  在孩子的内心种下梦想的种子 ,也许他会做出意想不到的改变。

  3

  共情,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

  孩子不愿意继续学下去,用大人的权威强迫他肯定不是长久之计,理解孩子,像朋友似地劝导可能更有效。家长可以坦诚地讲一讲自己的经历:妈妈小时候跟你一样,学舞蹈学了两个月就不愿意去了,现在妈妈很后悔,妈妈多想有一个拿得出手的才艺,可惜自己放弃了。所以妈妈希望你不要那么轻易放弃,以后你才不会像妈妈那样后悔。

  把孩子带入一个场景中,引导他自己去思考,或许更有效。

  如果所有的这些努力都做了,孩子还是不愿意去学,可能他是真的不感兴趣,而你也不用担心,如安杰拉·达克沃思教授的研究所指出那样,孩子整个童年都还处在“摸索”“试探”兴趣爱好的阶段。对此,小智有两条建议:

  1. 可以先适当地减少课程安排,再看孩子的表现;

  2. 尊重孩子选择,停课,让孩子尝试其他的兴趣班,可以给孩子多次试错的机会。

  我们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可是没人告诉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也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希望家长面对中途放弃兴趣班的孩子,再多些耐心,能够客观地看待这件事,激励和支持孩子的同时也能够倾听和尊重他,保护好孩子兴趣的“萌芽”!

  信息来源:幼教交流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